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县公安局  东平湖  接山镇  东平街道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  大羊镇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梯门 

第一书记的“五场战役”记驻满村第一书记邴永工作纪实

   2020-05-18 今日东平报38

  2019年5月25日,村民迎来了泰安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派驻接山镇满村第一书记邴永。一年来,他深入基层察民情、扑下身子听民意、千方百计解民忧、办好实事惠民生,使满村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思想面貌、精神面貌得到提升。“邴书记是我们村的大贵人,他干得事三天三夜都说不完。”提起邴永,群众赞不绝口,纷纷竖起大拇指。

  驻村以来,他带着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只争朝夕,抢抓机遇,积极发挥“尖兵”“后盾”作用,团结带领村“两委”干部、广大党员群众,坚决打好道路改造、党群中心、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环境整治五大“战役”,尽显“第一”担当,用责任与担当推动基层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力量。

第一书记的“五场战役”记驻满村第一书记邴永工作纪实

  顺意满意 打好道路改造“攻坚战”

  在与村民交谈中,记者了解到,一年前,村内除几条主要道路外,都是土路,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群众怨声载道。“遇到下雨天满村都是泥水,成了一条‘泥水路’,根本下不去脚,每家每户都要备几双胶鞋。”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道路现状让邴永痛下决心,一定要把水泥路修到每家每户的家门口。

  邴永多次找镇里领导反应情况,找交通、乡建部门进行测算,克服资金困难,历时两个多月,总投资176万元、总长达3500米、总面积11000平方米的道路出现在家家户户的门前。几十年的“泥水路”变成了宽阔干净的水泥路,结束了满村背街小巷不通水泥路的历史。

  村北入村路连接泰东公路,为村里主要进村道路,全长370米,由于路面较窄,加之年久失修,坑洼不平,给群众出行带来不便,也存在安全隐患,群众对这条道路加宽改造期盼多年。邴永把这条道路加宽改造作为为民解困的一件大事,每个环节都认真把关。为确保施工质量,他从县公路局协调大型压路机,晚上十一点多还在施工现场监督作业。施工现场,群众纷纷上路观看,主动拿出工具,当起了义务工。“盼了多少年,终于如愿了,全体村民都很高兴。”提起这条道路的建设过程,村支部书记刘龙顺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

第一书记的“五场战役”记驻满村第一书记邴永工作纪实

  初心真心 坚守党群服务“阵地战”

  十多年来,满村党员活动很少,常年党内组织生活的缺失,造成部分党员党性观念淡化。为此,邴永把党员教育作为第一书记首要工作。他经常与支部成员谈心谈话,交流思想,帮助村两委成员坚定党建引领重要性认识。按照党员教育制度化规范化要求,每月15日定期组织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习。满村有史以来首次组织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村民代表外出到泰安主题党日活动中心、苏庆亮事迹展览馆和陆房胜利突围纪念馆参观学习,接受党性教育。七一期间慰问村里老党员,多次组织干部群众到先进村庄学习,开阔眼界、提升境界,在活动中彰显党员的存在和作用,增强了村支部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减少了杂音,更加支持村委的工作。在村里开展“三亮一承诺”活动,悬挂党员标识牌亮身份,在村委公示栏亮口号,在宣传栏亮服务事项,党员干部签订服务承诺书,支部连党员,党员连群众,为党员发挥作用搭建了平台,激发了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76岁的老党员张心芬说:“党员活动让我们受到了教育,了解了党的政策,更增强了党性。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满村群众用勤劳的双手建设幸福美好家园。”

  原村委办公室为1992年建造,墙面脱落、屋顶漏雨,党员活动室桌凳破损严重,已不能正常使用。为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开展党员活动,让党员有归属感、自豪感、仪式感、庄严感,打造规范的党员学习阵地尤为必要。为此,邴永多方争取资金20余万元,对党员活动室进行了改造,修缮了屋顶,粉刷了墙面,铺设了地砖,更换了座椅,新上了投影和LED显示屏。目前,党建文化广场已改造完成,将更好地为党员和群众提供便利的服务平台。

  村富民富 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战”

  到村后,邴永对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逐户进行走访调研,对各户情况烂熟于心,随时宣传党的扶贫惠民政策,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八有四净”,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内生动力、增强自信心。“这个轮椅和助行器还是邴书记给俺送家来的。”在走访贫困户时,邴永了解到贫困户刘胜金双腿截肢,一直牵挂于心,多次跑残联,把轮椅和助行器送到他的手中。贫困户邹兰水屋顶漏雨,他协调镇扶贫办给他修缮了屋顶。贫困户李汉芬儿媳身有残疾,不能配合到医院进行鉴定,无法办理残疾证,他主动联系县残联带着专家、仪器上门进行了医学鉴定。为贫困户于兆东、刘保龙提供公益性岗位,干起了村里的保洁员。为确保帮扶的持续性,将上级拨付的扶贫资金投入到效益好的上市公司汉世伟养殖农场和甲瑞高效农业产业园,每年确保8%到10%的分红,用于贫困户的扶持资金,为贫困户帮扶提供了长效机制。

  只有产业兴旺,脱贫才有希望和依靠。依托满村的区位优势和服务优势,邴永多方争取,靠真诚终于将预计投资3亿元、计划占地3000亩的甲瑞智慧农业产业园落户到满村。目前一期项目已投资4000多万元,100个蔬菜大棚拔地而起。“对这个项目真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关注。”邴永说。“他天天来工地,工程遇到困难,他方方面面给协调,”甲瑞公司董事长任德民说,“没遇到过这么用心的书记。”规模经营让村民原先每亩只能租300元的土地长到1000元一亩,村民一天之间就全部签订了承包合同。村里成立了劳务合作社,组织村民在产业园打工,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产业园干力所能及的劳动。依托农业产业园,村集体每年增加收入10万元。“土地租出去挣一份钱,在园区打工每天还能挣90元,有了这两份收入比出去打工强多了,还能照顾孩子上学。”村民邹兰强对家门口的产业颇为满意。甲瑞产业园的到来,让满村脱贫插上了希望的翅膀。

  党群同心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年初二,邴永就来到村里,坚守村口值班点。疫情防控是场持久战。正月寒风阵阵凉,看着值班人员在刺骨的寒风中坚守,邴永先是协调来一顶帐篷,随后又自掏腰包,买来4套军大衣。

第一书记的“五场战役”记驻满村第一书记邴永工作纪实

  榜样凝聚合力。邴永和其他党支部成员就像一面旗帜插在阵地上,深深感染着村里的每一个人。“邴书记都能为了我们放弃休息,与我们并肩作战,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往后缩。”在他的带动下,满村成立了由76名志愿者组成的“防控志愿队”。“我是党员,算我一个。”72岁老党员周庆林主动请缨,年轻党员刘洋,大学生邹家磊、邹家旭,入党积极分子徐娟,也成了值班点“常驻嘉宾”,坚持24小时轮流值班,做好排查摸底、封村劝返、宣传监督、及时消毒等各项工作。

  满村群众纷纷慷慨解囊:满村回乡创业青年邹成山捐赠2000元,并义务值班;在外工作人员邹兰华为村口值班人员联系帐篷,送来慰问品;在外打工群众牛士民家境不好,仍坚持转来200元捐款;附近群众每天送上热水……抗击疫情,群防群控,满村汇聚起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构筑起了严密防线。

  村净村美 打响人居环境“保卫战”

  满村是个老村,人口多,面积大,村庄规划不彻底,卫生设施不完善,形成了大量的陈年垃圾、建筑垃圾、荒草和废弃杂物,困扰村民几十年。为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村容村貌,彻底解决村内脏乱差局面,满村在邴永的带领下拉开了清理陈年垃圾专项行动的序幕。清理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杂草3900立方米,清理荒片41000多平方米,动用大型机械670个工时。

  占街的小菜园消失了,平整的村路一眼可以望到尽头;村里的柴火垛和草垛不见了,出门儿敞亮宽敞了不少;道边的垃圾清理得干干净净,走在路上心情舒畅了很多。“过去,家里的生活垃圾只能往河里、路边倒。现在,村里有了垃圾点,有垃圾车过来回收,村里到处都是干干净净的,家家户户还‘攀比’谁家卫生更好。环境好了,生活也自然变得舒心起来。”村民董秀兰说。

第一书记的“五场战役”记驻满村第一书记邴永工作纪实

  今年以来,满村全面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村庄的环境面貌大变样,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制定“抓点、连线、成片”绿化工作思路,全方位、立体式因地制宜开展绿化。“点”即见缝插绿,将村内房前屋后能栽绿植的全部见绿;“线”即将村内外所有道路沿线两旁全部栽树,建成绿色长廊;“片”即将村内闲置荒片、泰东路两边50米片区内全部绿化成片,形成绿林廊道。截至目前,满村共栽种松树、大叶女贞、高竿石楠、黄金槐、冬青球、石楠球等树木12000余株。

  第一书记的这五场战役,场场都是硬仗,场场打得精彩,场场打在群众的心坎上,打出了村两委的“军威”,打出了满村的精气神。邴永说,村民非常朴实,你真心真意为他们做事,他们都会看在眼里,都会从心底里感激。第一书记就是党的政策宣传队、党建工作队、为民办事服务队、脱贫施工队,只有真心为群众办实事,才能把党的惠民政策送到群众心里,体现党对农村、贫困户的关心,真正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他说:“我做得还远远不够。满村群众就是我的家人,我想让我的家人早日过上好日子。”(记者 李平)

 
关键词: 满村 接山镇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