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湖  东平县公安局  接山镇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街道  东平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大羊镇  梯门 

谢付霞:爱心之花处处绽放

   2020-06-12 海报新闻17

  道德、公德、美德,人间真情大爱无疆;好心、爱心、诚心,和谐旋律高亢激昂。越来越多的身边好人在东平这片热土上绵延不断地演绎着感人肺腑的真情故事,谢付霞便是其中的一位。

  谢付霞,1975年3月出生,东平街道后屯人,大专文化,1997年9月参加工作。凭着对工作的热爱、拼劲和韧劲,以及对大家的热心、精心和强烈的家庭责任感,曾多次被东平县公用事业发展中心、东平县环卫处和后屯社区居委会评为“先进个人”“优秀环卫工作者”“文明家庭”“好媳妇”等。

  爱家庭 瘦弱身躯撑起大家庭

  2010年4月的一个下午,谢付霞的婆婆照看着孙女 ( 谢付霞小叔子家的孩子 ) 途经县第二实验小学门前时,一辆白色轿车突然从后方冲出,由于车速较快把她们祖孙俩顶出去了3米多远。由于婆婆的第一反应是保护孙女,小女孩并无大碍,只是受了惊吓,婆婆却因为腿部伤势过重,当时昏迷过去,不得不在县中医院接受治疗。在近1个月的住院期间,由于丈夫常年在北京打工养家,小叔子和弟媳工作紧张不便请假,小姑子还在读书,谢付霞决定辞掉工作,她一个人伺候婆婆。她百般照顾,从没有嫌弃过,更没有放弃的念头,看到的人们都认为她们是亲娘俩,甚至认为就是亲闺女也很难做到无微不至和始终如一。

  她每天给婆婆洗脸洗脚、刷牙梳头、端冲尿盆、擦洗身体、换洗内衣,变着法儿调换饭菜口味,还故意逗乐讲笑话……婆婆的身体明显一天比一天好了起来,心情也高兴了很多,不到1个月就能下床慢慢走路了。此时的谢付霞是家里的主心骨,她并没有因为婆婆负伤不能劳动而向肇事车主索赔钱和物,没有因为婆婆落下后遗症而发牢骚,也没有因公公颈椎病不能负重赚钱而抱怨,没有攀比过其他人,为家尽力尽责,更没有因丈夫把打工钱全部交到公公婆婆那里而闹矛盾,而是默默无闻地为这个普通的农村家庭付出着、奉献着、支撑着、坚持着。她一直是这个大家庭的希望和坚强的力量。

  谢付霞身体本就很瘦弱,面对家庭困苦,她没有趴下,而是用刚强的品格把千斤重担扛在了肩上,就这样全心全意地支撑着这个大家庭整整14年,直到小姑子上完大学,有了事业和家庭才肯听了公公婆婆的劝,才开始喘口气重新建设起自己的小家庭。她为给丈夫减小生活压力,白天上完班,晚上还做了一个加工首饰的工作赚些钱添补家用。丈夫看她消瘦了许多,心疼地让她休息,她却舍不得丢掉,两口子相濡以沫、恩爱有加,小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了起来。

谢付霞:爱心之花处处绽放

  爱事业 以身作则干事业

  用“星火燎原”的精神带动大家。针对有些市民乱扔垃圾的现实,身为环卫考核组长的谢付霞经常给环卫工人分析并发动大家共同维护环境卫生的重要性,每当她去乡村督导时就见缝插针地开会嘱托身边的人动员村民爱护环境。“ 如果人人都这么做,人人都自觉注意一点,我们的环境维护、我们创卫成果的扞卫工作自然就解决了。”她这样说。

  以身作则,大局为重。上行下效的道理很简单,但做起来很难。平时,谢付霞非常注意自己的言行,当想做一件事、想说每句话的时候,先考虑到会给工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是否充满了正能量。要求别人做到的,首先自己先做到。每当看到白色垃圾甚至一片树叶、一个烟头时,哪怕是在路中央,她也要想法避开车流快速捡拾起来。2018年儿子中考期间,为全力扞卫创卫成果、积极投身支持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她战胜杂念、忍痛割爱,没有请一天假接送照顾心爱的儿子,而是紧张地忙碌在环境卫生整治的征程上……

  通过不断学习和亲身体会,她积极建议并认真协助有关领导健全完善各种环卫制度。作为考核组长的她开出的每一张罚单,都是对屡教不改、投机取巧、无理取闹者再三劝告和限期整改后,迫不得已做出的选择。这是扞卫工作制度的 “亮剑”,慢慢地树立起了环卫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一次,一名环卫大哥负责的路段因捡拾不及时造成垃圾乱飞,得知他不经允许而私自回家时,谢付霞马上协调组织人员并带头处理了现场问题,然后向这位大哥开出了罚单,坐下来一起同大哥分析问题带来的严重影响等,大哥不但没有憎恨她,还主动在公开场合夸奖谢付霞认真负责,并说环卫工作需要这样的“好人”。

谢付霞:爱心之花处处绽放

  爱社会 心中有爱处处生暖

  心中若有百花园,处处皆是水云间。说实话,环卫工人素质状况参差不一,有时讲道理根本就听不进去,有甚者还有抵触情绪。困难面前,谢付霞从“心”做起、用“爱”起步,逐个掌握他们具体工作的方式方法,搞清楚了每个人的优缺点。明确了工作方向的谢付霞把他们当做亲人一样去关心帮助,有时还为工人的头疼脑热甚至婆媳问题开导他们、体贴他们。日久天长,大家都愿意和她交流沟通了,工作自然顺畅了许多、高效了许多。就这样,在她和同事们努力下,虹桥路、银山街西段得到了脱胎换骨的根本性改变,还因此多次受到领导们的夸赞。

  2019年6月8日,谢付霞在明湖中学北门捡拾垃圾时,在路沿石根部捡到一部看似非常新、价值不菲的高档手机,此时附近并没有人看到这一幕,她完全可以据为己有。但谢付霞并没有这样做,而是等到接考生的家长来到物归原主。原来是张先生送女儿高考时因不小心手机从裤兜里挤掉了出来。张先生当时就掏出400元现金表示答谢,她一边谢绝,一边说:“应该的,应该的……”

  爱滋润了彼此的心田,也温暖着这座城市。今年5月6日,谢付霞在县教体局附近公厕检查考核卫生时,捡到了一张旅游卡,她想法找到了县交通局的失主李先生。她给贫困学生赠送过图书和书包,为环卫工赠送过衣物,为支持 战“疫”慷慨解囊捐款 400元,帮助年迈腿脚不便的大妈上厕所……

  谢付霞的件件琐事、点点爱心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人去关爱社会、感恩家乡、热爱生活,是“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积极、坚韧、奉献和高尚品格的最美诠释。(通讯员 吴化民)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