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湖  东平县公安局  接山镇  东平街道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大羊镇  梯门 

王允恭:建议出版《邓小平文选》的东平人

   2020-06-23 今日东平报111

  1981年9月4日,绵绵秋雨在山东省平阴县孔村镇的上空飘洒。

  平阴铝厂厂区武装部仓库东头的两间宿舍内,一个人坐在家中的书桌前,怀着激动而又庄重的心情,在普通的信纸上写着一封信。他一会抬头凝思,一会又拿起笔来,字斟句酌地、一笔一划地将想说的话变为文字、落在纸上。这封信,他从晚上10点一直写到深夜12点,写完了,又重新从头到尾仔仔细细地浏览了一遍,直到感到完全满意为止。

  第二天一大早,他骑着自行车,急匆匆地往附近的孔村邮局驶去。到了邮局,他买了张8分钱的邮票,仔细地贴在信封上。心情激动又忐忑的他,将这封信投到邮箱的时候,手都有点颤抖了。临走了他又望了望邮箱,一步三回头地回去了。

  写信的人名叫王允恭,东平县老湖镇涧流村人,此时担任铝厂的新闻干事。他发出的这封信,与许多多普普通通的信件一样,按照收信人的地址,去了它该去的地方。这封信的内容是什么,别人无从得知,只有他自己知道。

王允恭:建议出版《邓小平文选》的东平人

  2001年2月,距离那封信发出的时间近20年了,为庆祝建党80周年,中宣部、中组部、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电视台等单位决定联合摄制电视文献纪录片《使命》。在该片的拍摄过程中,撰写人员在查阅党的珍贵档案资料时,发现了王允恭给中央写的建议信和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时间过去了这么久,直到此时才揭开了他那封信的谜底。

  原来那是一封写给中央的建议信。他在信中写到,“建议尽快编辑出版《邓小平选集》各卷,供全党学习。出版发行邓小平同志的着作,对于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党的历史,对于加强党的建设和理论修养,对于改变党的领导的涣散状态,根治‘文化大革命’后遗症,对于进一步肃清‘左倾’路线的流毒和影响,对于推进当前的现代化建设,必将发生深刻的影响,具有很大的现实指导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在信中,他还恳切地说:“伟人健在,尚有修改和推敲其着作的余地。”

  1981年9月20日,此信发出的15天后,时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兼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的王任重阅后建议:“耀邦同志,我认为王允恭同志的建议,出小平同志选集的意见有道理。采取什么形式可以考虑,如先出版内部发行的文选,也是一种办法。如你同意,望提交常委会研究决定。”1981年9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批示,“请(邓)力群同志指定人开始编辑和加工,等到有了一个眉目,再请示小平同志作决定。”为此,《使命》摄制组在2001年2月5日,在山东新闻大厦《大众日报》社接待室里,对已担任《大众日报》理论评论部主任编辑的王允恭进行了专门采访,看到那自己才熟悉的内容和中央领导的亲笔批示,王允恭至此才知道,他是建议出版《邓小平文选》的第一人。当时的他,为自己曾为党作了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情并被得到广泛认可而激动不已。这个消息,对于历史来讲,是迟到的告白;对于王允恭来讲,是迟到的喜讯。世界上的许多事,看似偶然,其实背后蕴含着许多的必然;看似普通,却又会给历史留下意想不到的印记。

  王允恭1942年农历3月15日出生在东平县一个临近东平湖的小山村里。也许受梁山好汉遗风的影响,从小性格耿直,敢作敢为,富有担当精神。1958年7月,他年仅16岁,就被选拔为空军飞行员。到部队后的第一个月领了津贴费,他就到长春市的新华书店,购买了《毛泽东选集》、刘少奇《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等领袖着作,认真研读,并写下了大量的读书心得笔记。热爱理论学习的他多次代表单位参加学习交流,写的一批理论文章也陆续出现在军内外的各大报刊,成为空军部队小有名气的理论骨干。由于在空战训练中腰部受伤,1969年7月,因有理论专长,他转业被安排到东平县委宣传部任新闻干事,1980年又调入了平阴铝厂宣传科工作。由于在部队里对党的理论的刻苦学习,使他具备了扎实的理论基础,看待现实问题善于理论联系实际,加上曾有10年的时间驾驶战机飞翔在祖国的蓝天,培育了他宽阔的胸怀,使他在用理论去思索评判现实问题时又能够具有战略思维和前瞻眼光。早在给中央建议出版《邓小平文集》之前,他曾向中央建议“重新出版党的八大文献”,被刊登在新华社“读者来信”摘编上;在刘少奇同志未平反前,他也曾以极大的勇气,向有关部门提出了“《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是本好书”的提议,被刊登在《大众日报》内部通讯上。

  谈到为什么建议出版《邓小平文选》时,他说,20世纪80年代初期,由于当时在政治、思想、组织、经济诸方面存在着比较严重的混乱局面,缺乏的就是正确的理论作指导。因此,在当时历史背景和现实条件下,只有用在全党全国最有经验、最有威望、最有影响的、水平至高、最了解中国国情而且对于国家的巩固和发展、如何提高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业已形成了自己比较系统、比较完整的学说的领路人邓小平同志的思想理论观点,才能把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思想统一起来。他凭借着敏锐的观察力,出于一个共产党员的高度责任感,经过深思熟虑,决定给中共中央提出自己的建议:尽快编辑出版《邓小平选集》。他感到此信事关重大、非同小可,白天不敢在办公室里写,晚上也是等爱人和孩子入睡后,才蹑手蹑脚地坐在书桌前,开始写起那封建议信来。当他划上了最后一个句号后,站起身来,轻轻地推开房门,在宿舍外的廊厦里,深深地吐纳了一口带着秋意的凉气,浑身有一种如释重负的快意。

  王允恭的建议信发出后的一年零十个月后的一个早晨,1983年7月1日,新华社的一条重要消息传入他的耳中,《邓小平文选》出版发行了,他兴奋异常,自己多年的期盼终于实现了!尽管当时还不知道是他的建议信起到了重要作用,他马上从平阴赶往济南,在泉城路的新华书店买了四本《邓小平文选》,一本留下自己阅读,其余三本给了孩子。

  王允恭后调入《大众日报》社工作,先后任新闻研究所所长、主任编辑、教授级高级编辑等。几十年来,他一以贯之地从事理论研究和理论写作,上千篇文章发表于党报党刊或收录于各种文集,着有《我与伟人邓小平》一书,主编出版过《说长论短》《情洒这方热土》等书籍。如今他已退休在家,仍热衷于党的理论研究工作,闲暇之余也研习书法,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离开东平30多年了,他关注着家乡的发展,经常回家参加各类活动,对东平突飞猛进的变化感到由衷地高兴。

  16岁走出东平,成为能驾驶各型战斗机的驾驶员,作为一个出色的理论工作者,他是推动《邓小平文选》出版的第一人,这就是王允恭所走过的颇具传奇色彩的人生成功之路。(文/李广勇 刘德民 图/方雷)

 
关键词: 东平湖 王允恭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