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县公安局  东平湖  接山镇  东平街道  东平  东平县人民法院  大羊镇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梯门 

2022年东平县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2022-09-01 东平县统计局254

  一季度,东平县经济运行基本盘总体稳定,经济总量、财税收入持续增长。但是,受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冬奥会停限产及本轮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影响,部分行业发展暂时受阻,经营状况有所波动。全县完成生产总值(GDP)53.6亿元,同比增长5.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2%;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3%;规模工业营业收入完成47.4亿元,增长17.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6.5亿元,增长6.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8亿元,增长2.9%。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589元,增长6.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42元,增长5.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21元,增长5.4%。

  一、主要行业运行情况

  (一)种植业生产形势稳固

  蔬菜生产形势良好。一季度,蔬菜及食用菌播种面积3.8万亩,同比增长6.0%,增幅高于去年同期10.5个百分点;产量14.4万吨,增长6.7%,增幅高于去年同期9.9个百分点。设施蔬菜种植面积0.18万亩,增长88.2%;产量0.69万吨,增长83.8%。小麦丰收可期。根据县农业农村局实地调研情况。一是群体合理。由于播种量普遍增加,基本苗足,全县基本苗平均24.5万,平均亩群体82.31万,较去年同期76.91万增加5.4万,为保障合理、从组的穗数奠定了基础。二是冬季气温偏高有利于小麦持续生长。虽然去年播期推迟,单株分蘖、次生根不足,但整个冬季气温较往年偏高,为小麦的冬季持续生长提供了有利条件,为春季苗情转化提供了有力保证。三是底墒足。通过调查发现,多数地块10-20厘米的耕层墒情足,有利于小麦春季生长。

  (二)工业经济持续向好

  一季度,全县87家规模工业企业累计完成产值45.7亿元,同比增长19.7%,增幅较1-2月份提高4.2个百分点。

  从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完成产值5.2亿元,同比增长52.9%,拉动全县增长4.7个百分点;制造业38.4亿元,增长15.7%,拉动全县增长13.6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产值2.1亿元,增长31.3%,拉动全县增长1.3个百分点。

  从轻重工业看。轻工业完成产值16.4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重工业29.3亿元,增长34.8%,拉动全县增长19.9个百分点。

  分行业来看,我县涉及的26个行业中同比增长的有16个,其余10个均不同程度下降。增长行业合计完成产值34.7亿元,同比增长41.5%。其中黑色金属矿采选业产值1.8亿元,增长30.0%;非金属矿物制品业1.6亿元,增长31.4%;农副食品加工业6.0亿元,增长11.2%;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18.8元,增长43.1%。下降行业合计完成产值11.0亿元,同比下降19.4%。其中造纸和纸制品业2.1亿元,下降24.9%;橡胶和塑料制品业2.6亿元,下降24.1%;非金属矿采选业1.7亿元,下降15.8%;医药制造业3.3亿元,下降11.0%。

  (三)消费品市场增势强劲

  全县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2.85亿元,同比增长39.7%。一是行业发展不均衡。限额以上批发业销售额18.3亿元,增长11.0%;零售业销售额2.3亿元,增长18.3%;住宿业营业额973万元,下降1.3%;餐饮业营业额1540万元,增长4.0%。二是新增单位支撑有力。去年达限纳统的7家新增限额以上批零企业合计实现销售额8.0亿元,占全县的38.6%。三是消费升级仍是主基调。限额以上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化妆品类、日用品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文化办公用品类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94.7%、98.7%、84.0%、21.4%、110.2%。四是网上销售热度不减。限额以上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额2.83亿元,同比增长93.6%,占全县的13.6%。

  (四)项目投资稳定增长

  一季度,全县第一产业投资下降72.8%,第二产业增长3.2%,第三产业增长33.0%。三次产业投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7.9:45.1:47调整为1.9:41.9:56.2。

  “四新”投资同比增长46.8%,增幅高于全部投资35.6个百分点,拉动全部投资增长23.6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66.5%,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16.2个百分点。分行业看,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制造业、卫生和社会工作增长较快,增速分别为17.5%、330.0%、38.2%、129.2%。

  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73.7%,拉动全部投资增长13.1个百分点。其中,道路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长37.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4.9%,水利管理业增长169.7%,公共设施管理业增长208.2%。

  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2%,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9.3%;制造业投资增长19.7%,其中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25.2%。制造业技改投资拉动全部投资增长7.1个百分点。

  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2.9%,增幅高于去年同期63.3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55.2%,拉动全部投资增长7个百分点。

  27个房地产开发经营项目完成投资2.1亿元,同比下降16.4%。房地产销售面积3.6万平方米,下降63.2%;销售额2.9亿元,下降55.4%。今年房地产新开工入库项目和规模均低于去年同期,房地产投资拉低全县投资增幅4.1个百分点。

  (五)规上服务业运行低位开局

  截至3月底,16家规上服务业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48亿元,同比下降18.9%。

  5家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311万元,增长82.0%。体量最大的某物流运输有限公司,受其主要客户产品价格上涨、客户囤货需求旺盛、产品和原材料运输量大幅增加等因素影响,企业营业收入增长较快,拉高全县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幅20.3个百分点。5家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317万元,同比下降49.3%。某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去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占全县的比重达40.9%)因集团总部调整,去年8月份主要业务和人员已合并转移至其他企业,导致企业最大客户流失,营业收入下滑严重,拉低全县规上服务业增幅45.1个百分点。1家卫生单位实现营业收入950万元,同比增长9.1%。2家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39万元,同比下降12.1%。某景区受疫情影响,省外游客锐减,特别是3月中下旬全面闭园,营业收入下滑明显。

  (六)建筑业小幅增长

  36家资质内建筑业企业完成总产值4.08亿元,同比增长6.3%。从产值构成看,建筑工程产值3.57亿元,占比87.5%;安装工程产值0.26亿元,占比6.4%;其他产值0.25亿元,占比6.1%。签订合同额16.0亿元,增长6.1%。房屋施工面积30.0万平方米,增长170.0%。房屋竣工面积0.99万平方米,下降55.5%。

  (七)居民收支总体平衡

  经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反馈,一季度,我县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589元,同比增加448元,增长6.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42元,增加469元,增长5.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21元,增加321元,增长5.4%。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823元,增长5.7%;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5379元,增长4.4%;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834元,增长6.8%。

  二、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四上”企业是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柱,其经营变动左右着地区生产总值中第二、三产业的总量及增速;投资是拉动经济发展“三驾马车”之一。而我县目前“四上”企业、投资项目个数少,规模小,对经济发展的拉动力弱,不解决这个根本问题,我县经济底子薄、发展慢的现状难有根本性改变。

  三、对策建议

  做好下步工作,要紧扣各指标全年目标增幅,攻坚克难,查短板补弱项,保增长惠民生,结合我县经济发展实际深挖潜力,奋力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从增量上突破,解决“少”的问题。建立储备库,加强动态监测调度,加大“四上”企业培植扶持和项目招引工作力度,增强经济发展潜力活力。

  二是从提质上突破,解决“弱”的问题。持续扶持壮大优质企业、优势项目,形成带动面广、拉动力强的产业和项目强势经济发展链条,不断奠定经济发展雄厚基础。

 
关键词: 东平县统计局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