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湖  东平县公安局  接山镇  东平街道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大羊镇  梯门 

2023年1-2月份东平县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2023-04-12 东平县统计局278

  今年以来,东平县全力以赴抓项目、扩内需、培产业、强支撑,全县经济总体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一、当前经济运行情况

  (一)工业经济稳中向好。去年以来,我县大力实施工业技改工程,最大限度提升工业效能,新东岳集团工业4.0项目、瑞银生物尿素技术平衡改造项目、祥瑞药业医用葡萄糖项目等形成了新的工业经济增长点。1-2月份,全县103家规模工业企业完成产值29.5亿元,同比增长3.0%,实现营业收入30.7亿元,增长2.9%,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2.5%。工业用电量3.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8%。

  (二)项目建设快速推进。泰东高速、济广高速、兖矿泰安港公铁水联运物流园等62个在建项目加紧实施,新型建筑材料产业园、东平郡郡酒酒庄等9个新建项目开工建设;11个项目纳入省级重点项目,20个项目纳入市级重点项目。在项目建设上实施县级领导包保制度,在项目手续、资金、协调、进度等方面跟踪服务,形成更多实际工程量。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1%。其中,第一产业增长393.9%,第二产业增长66.0%,第三产业下降28.9%。 农业投资力度加大,项目27个,较上年增加22个;计划总投资11.8亿元,增长76.1%。工业投资增长66.0%,拉动全县增长17.5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1.4亿元,增长16.0%。

  (三)消费市场持续升温。受国家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及第一轮感染高峰结束影响,加之前期压抑消费需求释放,全县消费品市场迎来报复性增长。1-2月份,从限额以上企业和个体户上报数据来看,零售业完成销售额2.9亿元,增长15.8%;住宿业营业额954万元,增长31%;餐饮业营业额3699万元,增长65.9%。批发业完成销售额11.1亿元,同比下降5.1%。

  (四)服务业实现新突破。去年以来,我县实施以大宋不夜城为代表的项目带动产业发展工程,努力突破服务业发展瓶颈。1-3月份,东平大宋不夜城等主要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30.9万人次,营业收入2218.93万元,接待游客同比增长1754.3%、营业收入增长846.4%。规上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1-2月份,全县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增长443.4%,较上年同期提高390.4个百分点;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增长84.1%,提高80.6个百分点;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长3.7%,提高52.6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固定资产投资不平衡

  受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房地产投资支撑难度较大;受国家黄河战略影响,工业技改投资面临压力提高。1-2月份工业投资项目39个,比去年同期略有减少。

  (二)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略有下降

  1-2月份,我县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营业收入减少,导致全县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略有下降。

  (三)劳动工资增长困难

  劳动工资报表由以往季报改为月报,由于统计口径的变化,2023劳动工资数据目前只有1-2月份数据,根据前两个月数据推算一季度,预计一季度劳动工资数据负增长的有4家单位。

  三、推进措施

  (一)抓项目。坚持指挥部推进机制,突出抓好投资重点项目。持续加大项目招引和争取力度,着力引进落地一批建链补链强链的优质项目,不断为项目建设注入源头活水。

  (二)强服务。联合发改局、商务局、工信局等部门,对全县乡镇街道、经济开发区进行经济运行情况调研,全面掌握农业、工业、贸易、投资项目、服务业等运营情况,对存在问题的给予指导帮扶,特别是针对统计环节薄弱的,专业人员实施一对一培训。

  (三)紧调度。加强经济运行分析调度,持续做好工业、投资、财税金融等主要指标的动态监测,前瞻性发现、解决经济运行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确保经济始终健康平稳运行。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