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县公安局  东平湖  接山镇  东平街道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  大羊镇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梯门 

东平县农业农村局:玉米南方锈病预防与防治方法

   2023-08-28 东平县农业农村局3

  玉米南方锈病主要为害叶片、叶鞘,也可侵染苞叶和雄穗,影响作物光合作用和籽粒灌浆成熟,主要在玉米抽雄后的生育阶段发生。发生严重时,全株干枯,植株早衰,重病田可造成玉米减产20%以上。受今年第5号台风“杜苏芮”强度大、降雨范围广等因素影响,玉米南方锈病目前已在黄淮海夏玉米区见病540多万亩,部分地区病田率超过50%,发病时间比大流行的2021年提前10-15天,防控形势严峻。为做好玉米南方锈病防控工作,特制定如下意见。

  防控原则

  以保功能叶、保产量为重点,抓住玉米喇叭口至抽雄期,加强健康栽培措施提高玉米抗病性,常发区在抽雄前开展药剂喷雾预防,其他区域在发病初期或根据病害监测预报及时开展应急防治。

  防控要点

  (一)加强田间管理。加强水肥管理,合理施用氮肥,增施磷、钾肥。积水严重或田间湿度过大田块,及时设法排水除渍。长势偏弱的玉米田,可适时喷施1-2次免疫诱抗或生长调节剂,促进植物生长,提高抗逆、抗病能力。

  (二)适时药剂防治。在降雨过后,及时选用含戊唑醇、三唑酮、苯醚甲环唑、丙环唑、嘧菌酯、吡唑醚菌酯等成分的药剂,按照药剂包装推荐使用剂量叶面喷雾防治,视发病严重度、气候条件,隔7-10天再次施药防治。如玉米南方锈病发生在玉米灌浆中后期,可酌情减少用药。

  (三)选择合适药械。玉米中后期植株高大,可选用植保无人机等航空植保器械喷洒作业,亩喷液量不低于1.5升,并在药液中添加植物油类、有机硅类和聚合物类的沉降剂、抗蒸发剂等适宜飞防的助剂。较干燥的田块大面积作业可选用地面自走式喷杆喷雾机,亩喷液量一般控制在10-15升。

  注意事项

  (一)注意科学用药。多种杀菌剂、杀虫剂混用时,应注意不同品种药剂的混用要求,避免相互作用影响药效。使用三唑类药剂时,避免和渗透性强的杀虫剂、叶面肥等一起使用,不要在雨前施药。

  (二)预防中毒事故。当前正值暑期,高温高湿天气田间施药容易发生中暑和中毒事故,施药作业时间尽量避开中午高温时段,选择在上午9点前或下午16点后进行,遇风力大于3级以上或下雨天气,应停止施药。施药时要注意做好安全防护,穿戴好防护服、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施药过程中不吃东西、不吸烟,避免发生中毒事故。施药后要及时洗手、洗澡、换衣,并将喷雾器械清洗干净。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