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湖  东平县公安局  接山镇  东平街道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大羊镇  梯门 

彭集街道:父子齐上阵,种出“致富瓜”

   2024-02-29 大众日报7

  在彭集街道,有这样一对种瓜“父子兵”。从传统农业到设施农业,从地爬瓜到吊秧瓜,“老把式”搭档新农人,种出了一片天,唱响了致富经。

  走进王庆台与王建明父子的西瓜大棚,一排排瓜秧郁郁葱葱、长势喜人,十几个在棚里务工的村民正忙着整枝、打杈。父子俩穿梭在棚里,一边观察2K西瓜的长势,一边和工人交流种植、管理技术,忙得不亦乐乎。

彭集街道:父子齐上阵,种出“致富瓜”

  王建明过去一直在外地从事建筑行业。去年,他看到了设施农业发展的“好景”,回到家乡包起棚,种上了2K西瓜和玉菇甜瓜。父亲王庆台今年已经70岁,20多年的种瓜经验让他成为了“瓜界”的“老把式”。听闻儿子包棚种瓜后,他也不甘示弱,转型成了棚里的技术顾问。

  “技术上我来把关,帮他分担点压力。”平整土地、瓜秧栽培,田间管理……每天王庆台都和儿子一起到大棚查看西瓜长势,将西瓜棚打理得井井有条。

  上午9点,摁下遥控器,王建明大棚外的卷帘自动升起,2亩多地的西瓜棚顿时亮了起来。“多年前我爸种西瓜的时候,完全靠‘天’吃饭,效益没有这么高,还天天累得直不起腰。现在讲究智能化、标准化,没那么累了。我觉得种棚既方便照顾父母,又能挣钱。”在管理大棚的间隙,王建明介绍起了大棚智能管理系统,“现在通过手机上的APP,可以实时查看棚里土壤湿度、大棚温度等各项生产数据,控温、补光、通风、滴灌这些农活也可以远程调控。”

  “别小看我这些棚,暖棚一个棚产量在2万斤左右,去除成本后一个棚能收入10多万,冷棚效益也非常高。现在干活劲头足着呢,要朝着更好的光景奔去。”谈起收入,王建明说得轻轻松松。

  现在王建明家共有6个暖棚、8个冷棚,王建明的叔、伯、堂兄弟等也都是种瓜能手,平时都来帮忙管理大棚,全家的劳动力几乎全“粘”在大棚上。西瓜吊秧、授粉等时期,还雇着十几个村民帮忙干活。

  眼下,父子俩又在谋划:扩大规模,一年三茬种植西甜瓜,发展采摘园……(记者 曹儒峰 通讯员 马晓婷)

 
关键词: 彭集街道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