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2021年秋季抢收抢种技术指导意见_东平公告_东平网
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  东平县教体局  东平县第二实验小学  接山镇  东平一中  东原实验学校  东平县实验中学  东平县第四实验小学  明湖中学 

东平县2021年秋季抢收抢种技术指导意见

   2021-10-01 东平县农业农村局9

  今年秋收前期的连续阴雨天气,严重影响了秋收和秋种。为确保秋粮颗粒归仓、夯实秋种基础,特制定如下技术指导意见。

  1、抢时收获秋作物。花生产区,要充分抓住10月3日前晴天期进行机械抢收;玉米地块,种植面积小的农户,可先进行人工收“棒”,待机械能够进地再进行秸秆粉碎还田,对于种植大户,只要机械能够进地,立即实行机械收获;对于渍涝时间较长、造成玉米倒伏的地块,可将小麦收割机更换钉齿滚筒、底筛,并提高拨禾轮,进行贴茬籽粒收获。收获后的玉米要立即摊存凉晒,防止收后霉变。

  2、分类秋耕。积水较轻的地块在秋作物收获后应立即进行深翻或深松晾垡,待墒情适宜进行旋耕播种;积水较重、且土壤粘重的地块,深翻或深松困难且易起坷垃,为缩短耕作时间,可在墒情适宜时用小麦免耕播种机直接免耕播种,但前提要将玉米秸秆粉细粉碎,清除过长秸秆。

  3、小麦晚播增密。小麦适宜播期为10月上中旬,对于10月下旬后播种的麦田,可采取每晚播2天增加1斤种子的办法增加密度弥补分蘖不足,但最大播种量尽量控制在25公斤/亩以下,即使民间俗称的“土里捂”“一根针”播种量也不要超过30公斤/亩。

  4、落实秋种配套技术。一要合理选种。要选用常年种植的济麦22、鲁原502、良星77、鑫瑞麦29等品种,杜绝使用“雨后麦”种(颜色灰白,无光泽);二要药剂拌种。每公斤种子使用27%苯醚·咯·噻虫、32%戊唑·吡虫啉或48%苯甲·吡虫啉3~5mL进行拌种,有效防治早期根茎部病害和地下害虫;三要增施氮肥。田间积水长,土壤养分容易流失,建议在正常施用复合肥的基础上,每亩增施10-15公斤尿素作为种肥;四要大力推广小麦镇压技术。小麦播前或播后镇压,既可促进种子与土壤紧密,又防止播种过深、播种不实。

  5、大蒜产区。如果10月中旬前无法播种大蒜的地块,应改种小麦。

  东平县农业农村局

  2021年9月30日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3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