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县公安局  东平湖  接山镇  东平  东平街道  东平县人民法院  大羊镇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梯门 

沙河站镇“打工人”回归“新农人”的幸福新生活

   2023-09-06 沙河站镇人民政府18

  走进沙河站镇侯圈村蔬菜种植大棚,侯圈村80后返乡青年张立臣正在自己承包的大棚里忙碌。整地、起沟、下苗……一整套西蓝花定植流程熟练地操作着。

沙河站镇侯圈村张立臣

  今年32岁的张立臣已经有两年种植西蓝花的经验了,说起西蓝花品种特性、采收天数、亩栽种数、产量等知识来头头是道。谈起当时返乡承包大棚种植蔬菜,他坦言自己确实有顾虑:“虽然出生在农村,对土地有着特殊的感情,但自己从来没种过大棚,要亏了怎么办?没有经验,我该先从哪一步开始?没有销售渠道,种出来的西蓝花卖给谁?”

  带着这些顾虑,张立臣找到了村党支部书记刘沐民。了解到张立臣的这些顾虑,杨庄管区书记武军和侯圈村党支部书记刘沐民亲自到张立臣家里解释镇上的政策,做思想工作。“我们专门成立了服务专班,建了一个设施农业服务微信群,为大家提供实时服务,在群里定时发布天气预警和当前市场行情信息,种植户们既可以交流果蔬种植技术,又可以实现销售渠道互通有无。另外,镇上还聘请了多名技术员,对于承包种植的农户,可以上门一对一的现场教学,提供“保姆式”服务,有什么种植问题都可以找咱的技术员。”“你先试着种,到年底要亏了,我给你按每天60块算工钱。”侯圈村支部书记刘沐民承诺道。

  打消顾虑后,张立臣带头承包了2个大棚。紧随其后,刘金桔、王胜娥、马永英、周春娥、邓兰香、刘桃珍等6位,也陆续承包了几个大棚,尝试开始大棚蔬菜种植。

  “西蓝花生长周期短,2个月左右就可以采摘出售,而且我们是订单式种植,不愁销路,还有最低保护价,收益不错。”“新农人”张立臣介绍到。据悉,西兰花在市面上的价格比较稳定,对比往年市场行情,每亩地的利润大概在4000元左右,再加上接茬种植辣椒、土豆、甘蓝等作物,每亩地大约能达1.5万元左右,按照每个大棚2亩地算,仅他自己承包的2个大棚就实现年收入6万元。

  到了年底,7个人都没找刘沐民“要工钱”。“每个大棚除了交给村里的租金,一年下来还有6万多元收入,可比外出打工强多了。”张立臣高兴地说。

  确实,相比较现在的幸福生活,“打工人”张立臣往年正月十五没过完就要出去打工,临近年尾才迟迟回家,一年下来,攒不下多少钱。“虽然在外务工工资高,但是人生地不熟,花销自然少不了!这一整年下来,就带回了2万块,确实不好过。”

  大棚蔬菜种植让张立臣尝到了甜头,今年他又承包了3个大棚,将自家承包的大棚数量扩大到了5个。“新农人”张立臣将蔬菜大棚经营得红红火火,走出了自己发家致富新道路,对于未来他信心满满。“我准备带着亲戚朋友一块干,让他们也享受一下设施农业带来的红利。”张立臣说。

  如今,在沙河站镇,越来越多像张立臣一样的“新农人”走进田间地头,成为引领新农民、发展新农村、托起新农业的生力军,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开拓出令人瞩目的广阔新天地。

 
关键词: 沙河站镇 侯圈村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