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山镇:打造绿色名片 实现生态接山_今日东平_东平网
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  东平县教体局  东平县第二实验小学  接山镇  东平一中  东原实验学校  东平县实验中学  东平县第四实验小学  明湖中学 

接山镇:打造绿色名片 实现生态接山

   2020-12-18 海报新闻13

  今年以来,接山镇以加快实现全域绿化为目标,大力推进荒山绿化、农田林网建设、生态廊道打造、村庄绿化等各项工作,着力打造绿色接山、生态接山,被评为泰安市2020年度“森林乡镇”。

接山镇打造绿色名片 实现生态接山

  坚持规划先行,科学布局全域绿化。接山镇坚持规划引领,制定《森林乡镇创建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阶段性任务和保障措施,对苗木品种、数量、投入等作出明确要求,做到植树造林“干有方向”。树种选择上,注重使用黑杨、泡桐、国槐、柳树、苦楝、花椒、侧柏等乡土树种,乡土树种数量占绿化树种使用比数的75%以上。荒山造林工作中,抢抓被纳入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工程机遇,集中力量攻坚13个立地条件差、多年绿化成活率低的村,成立专班服务施工单位建设,圆满完成1389亩荒山绿化任务。

接山镇打造绿色名片 实现生态接山

  建设绿色乡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接山镇坚持以镇带村,高标准打造驻地绿化景观,示范带动各村高效率推进村庄绿化及农田林网建设。驻地绿化方面,对326省道驻地两侧绿化带进行全方位提升,整理绿化用地1.7万平方米,栽植景观松、小叶女贞1200余株,其他区域栽植了垂柳、国槐、大叶女贞、石楠球、月季、冬青等绿化树种,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0平方米。在镇驻地带动下,各村从村集体收入中拿出专项资金,聚焦村内大街小巷、房前屋后、连村路、穿村路等区域增绿补绿、见缝插绿,先后栽植大叶女贞、黄金槐、国槐、法桐、石楠球、冬青、海棠、樱花等苗木近20万株,42个村的绿化覆盖率达35%以上,同时大力建设农田林网,实现路成网、田成方,完成6.8万亩建设任务,平原农区农田林网控制率达到95%。

接山镇打造绿色名片 实现生态接山

  健全工作机制,实现植绿护绿双赢。接山镇坚持建章立制,常态化开展义务植树,成立专业管护队伍,完善收益分成机制,切实提高了绿化率、成活率。镇政府每年组织机关干部、中小学教师等群体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大力宣传生态立县战略,营造了全民义务植树的浓厚氛围。林业站牵头成立专业绿化管护队伍,在公益林增设管护设施,严格禁止乱砍乱伐乱折和牲畜上山上坡,切实巩固了绿化成果,近5年内无重大乱砍滥伐林木现象,未发生重大林木火灾和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同时,将植树造林与村集体经济发展相结合,实行“公司+集体+农户+基地”的办法,为村集体与苗木公司搭建对接平台,签订收益分成协议,村集体再依托农户进行栽植、浇水、施肥等管理,让群众有了务工收入,既实现了公司、村集体、农户三方收益,又大幅提高了苗木成活率。(通讯员:颜廷文 陈哲)

 
关键词: 接山镇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3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