梯门镇:建好“三张网”办好心头事_今日东平_东平网
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  东平县教体局  东平县第二实验小学  接山镇  东平一中  东原实验学校  东平县实验中学  东平县第四实验小学  明湖中学 

梯门镇:建好“三张网”办好心头事

   2022-08-12 大众日报3

  梯门镇坚持以加强网格化管理为基础,树牢“大网格”理念,扎实推进农村层面架构网、镇级层面民生网、双管部门专属网“三网合一”,变过去上面千条线、基层一根针为上面千条线、基层一张网,推动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从而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梯门镇:建好“三张网”办好心头事

  以架构网为基础,实现一网多元共治。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按照规模适度、整体覆盖、服务方便、精细管理的原则,将全镇42个村划分为53个网格,各网格建立1个网格长+1到5个网格员+N个联络员的组织体系,夯实以安保维稳协调员、民生事项代办员、乡村建设领跑员“三大员”为主体,以村“两委”干部、小组长、党员、村民代表为支撑的“四位一体”网格力量,做到定人定岗定责任,统筹处理好信息收集、矛盾调解、治安巡防、环境治理、民生事项办理等重点工作。按照一网格一党小组标准,充分发挥党小组长、网格党员引领作用,借助在职党员联户帮带、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活动载体,党员化身联络员,协同网格员在各自网格内进行常态化巡查,第一时间接手处理网格内的各类问题,及时通过一格一群反馈给网格长,进行统计上报,全面实现支部建在网上、组织嵌入格中、党员扎根格下、党旗插到格心的无缝覆盖。

  以民生网为枢纽,实现一体多维共兜。各网格充分发挥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纽带作用,围绕镇中心工作,形成6大类、18个子项的为民服务清单,网格员对格内群众按期到访、定期回访,对于独居老人及留守儿童采取上门服务方式,做到精准服务不落户、不漏人。一方面,镇党委严格落实周一例会机制,通过召开党委扩大会议部署重点工作任务,各管区召开支部书记会议、各村召开党员大会迅速传达落实,形成镇党委-管区-村党组织-网格党小组-党员-小组长-群众串点成线的工作体系,对重点工作“一网打尽”;另一方面,联络员对日常收集到的问题进行分类处理,形成台账上报网格长,网格长对工作中的重难点逐一击破。对于格内不能解决的问题,上报镇级形成全覆盖、动态化的信息库,通过召开双周联席会议,整合综治、信访、公安等职能部门进行集中销号解决,逐步实现一网采集、各方应用、全网关联、闭环运行的运转机制。

  以专属网为支撑,实现一域多方共管。积极探索双管部门+专职领域联合履职专属网格,实行“一心六格”的运行管理模式,即以镇综治办为核心,充分发挥派出所+治安维稳、国土所+资源规划、卫生院+健康服务、市场监管所+商超企业、教育办公室+校园建设、法律服务所+法律服务效能,强化精准服务保障。专属网格采取“1+1+4”工作模式,即1名部门负责人担任网格长,1名工作人员担任网格员,4名格内党员志愿者担任联络员,涵盖信息采集员、便民服务员、矛盾化解员、政策宣传员。网格员通过走访排查对格内事项及时处理,联络员为特殊群体提供代办服务,协助网格员做好基础信息采报、矛盾纠纷化解、治安安全防范、政策法规宣传等工作。各专属网格于每周五将风险隐患线索上报镇综治中心,做到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即时备案、滚动销号,实现各网格信息共享、职能互补,执法、管理、服务都在“一张网”上运行。(记者 曹儒峰 通讯员 肖慧 报道)

 
关键词: 梯门镇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3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