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县公安局  东平湖  接山镇  东平街道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  大羊镇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梯门 

银山镇杨庄村:土地托管还“托底” 农民省心效益增

   2022-10-27 东平县人民政府65

  银山镇杨庄村依托土地托管,将村庄土地进行成方连片统一管理,不仅解决了农民种地难、收益低的问题,也通过机械化、规模化的种植模式,增加了土地产出和农民收入。

  金秋十月,银山镇杨庄村的田地里,收割机来回穿梭,摘穗、剥皮、出粒、秸秆粉碎一气呵成。而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杨庄村的玉米收获全部进入了“托管班”。

  原来,杨庄村一共有1400亩土地,随着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加,不少农民选择将土地承包出去,但一亩地每年承包费用有限,土地产出效益不高,农民增收困难。

  银山镇杨庄村村民 潘传广:“我以前经常在外边打工,我这个地对外包,包给散户,一亩地一年才给个三四百块钱。”

  为改变这一现状,2021年,杨庄村成立了信一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实施农业“大托管”,将全村1350亩的土地进行统一种植、统一管理,每亩地农民都有保底收益与收成分红,村集体也靠着机械化的种植、规模化的经营,增加了收入。

  银山镇杨庄村党支部书记 郭庆:“咱就和托管方实行代耕代种代收,这样效益也到不错,当时答应的村民是每亩地800块钱保底收益,咱麦季已经实现了260(元)的分红每亩地,保底收益给他们400(元),又分红分了260(元)。”

  土地托管开启了杨庄村农业生产新模式,实现了全村“一块田”。通过专业化的管理,大大提高了土地产出效益,群众集体双增收。下一步,杨庄村还将继续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增上仓储、烘干等现代化农业设施,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银山镇杨庄村党支部书记 郭庆:“如果咱把自己的仓储烘干设备建起来,我这一千多亩地能产一百多万斤的粮食,直接还能增收一二十万块钱。下一步我打算想法再把烘干设备、仓储这一块建起来,再带领群众多增收。”

 
关键词: 银山镇 杨庄村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