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县公安局  东平湖  接山镇  东平街道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  大羊镇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梯门 

【东平红色传承】红色血脉流淌大运河两岸

   2023-03-17 最泰安全媒体259

  3月14日下午,在东平县杭州花园小区,军地双方来到现役军人颜晓的家中,送去二等功的喜报、慰问金以及“二等功臣之家”的牌匾,向军人家属致以由衷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作为长春工程学院的一名国防生,2015年,东平籍现役军人颜晓从学校毕业后,参军到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曾于2019年荣立三等功。一张喜报的背后,凝结着军人的无私奉献、英勇拼搏,见证了军人的成长进步、忠诚担当。颜晓是家乡的骄傲。

红色血脉流淌大运河两岸

  草长莺飞的三月,行走在东平,大运河静静流淌,烈士陵园无言。作为革命老区,东平是一方英雄的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红色基因早已流淌在每一名东平儿女的血液之中。许多像颜晓一样的军人一腔热血逐梦军营,用使命和担当续写属于东平的红色荣光。

东平县杭州花园颜晓

东平县杭州花园颜晓

  东平大地传承红色基因

  走进位于东平县经济开发区东北处的驻驾村古建筑群,青砖外墙,乌漆大门,几处貌似普通的老宅却将历史恒久凝固。这里曾是东平三区党的主要活动阵地和办公场所。战争时期,老一辈革命家万里、罗荣桓、陈光、崔宜平、刘仲羽、张敬涛等曾在此居住过、战斗过。全县第一个妇救会也在驻驾村成立。

  “红色家乡是东平,抗战的故事扬美名。”东平是八路军115师司令部点燃燎原星火的地方,是东进战役的主战场,是鲁西南党的组织活动开展较早的地区之一。革命战争年代,1800多位东平儿女献出了宝贵生命。

  这里从不缺少红色故事。“窦庄三烈士”窦清范、窦洪泽、窦效礼三父子在革命中牺牲,于林甫、于方华、于跃光一门三烈士,王笃章、王城秀父子为国捐躯,张庆祥、张守来、张之法三代从军,刘仲羽、王相臣、李跃珍等老一代革命前辈在东平留下足迹,巾帼英雄许庆芳抛头颅、洒热血……在东平,这些都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有志青年怀揣一腔热血,投身军营、报效祖国、建功立业。

  把最好的儿郎送进部队,2019年以来,东平为部队输送近800名优质兵员,近千名获立功喜报,其中三等功以上300余人。

  水浒故里鱼水情深

  崇尚英雄、英雄辈出的东平,走出了一批批、一代代“泰山兵”,他们迈向四方军营,荣获累累军功,奋力书写“英雄城市”。为了让他们无后顾之忧,东平县秉承先辈的爱国情愫,发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形成了“真情双拥、生态东平”特色品牌。

  在东平县有一对父子兵退役军人,因患病导致家庭困难,一家6口人挤在一处小平房里,东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了解到情况后,通过大病帮扶政策给予了帮助,并帮助他们申请了困难退役军人子女助学基金,鼓励他们好好过日子。东平籍退役军人胡某,因档案丢失,没有户口,30多年来一直在云南以卖水果为生,无法外出,东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建后,积极协调公安等相关部门,帮助胡某解决了户口问题。今年起,东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为伤残军人开展上门服务,将康复器具送到他们家中组装调试好,并留下亲情联系卡,告知他们最新的政策方针。

  每年春节、“八一”期间,走访慰问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困难家庭,详细询问了解困难及需求;制定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目录清单,享受交通、卫生、文化旅游等公共服务方面给予优待优惠;重点解决好部队官兵最为关切的退役军人安置、军嫂就业、子女就学等“后路、后院、后代”问题……东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乔曙光介绍,东平县将优抚安置工作作为深化双拥工作的头等大事,探索基层武装部与退役军人服务站共建共享一体化建设,开展“入伍有人领、退役有人迎、就业有人帮、创业有人助、困难有人扶”全程服务,全县168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全部被评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

  风雨如磐,抹不去悠悠古城的英雄本色;岁月如歌,唱不尽军民团结的鱼水深情。在水浒故里东平,人们正用真挚的情感、炙热的情怀,让双拥之花更加绚丽多姿、芳香远溢。

  不一样的着装一样的初心

  在东平这片红色热土上成长起来的军人,骨子里流淌着源源不断的红色基因。从部队退役的军人,在不同的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并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实现了从“迷彩绿”到“志愿红”的华丽转身。

  2021年夏,河南多地遭遇强降雨天气和严重洪涝灾害,东平县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协会和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积极响应县局倡议,3小时筹集善款10万余元,购置方便面、矿泉水等急需物资连夜支援灾区新乡。2021年10月,东平金山坝发生险情后,全县各行各业的退役军人在号召发动下,始终冲锋在抗洪抢险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彰显出退役军人的责任与担当。

  “省最美退役军人”耿进平,1976年从部队转业后,率先发展股份制合作企业,先后培植发展起了十几家企业。1985年,耿进平任银山镇耿山口村党支部书记,三十多年来,他推动修缮学校、安自来水、架桥修路、村庄搬迁,带领群众住进幸福家园,把耿山口村发展成为全县明星村、示范村。

  在东平县,像耿进平一样的退役军人典型模范不在少数,还有自主创业模范苏军、张廷华等先进典型。其中,苏军等人通过现身说法,主动参与退役军人思想转化、矛盾化解等工作,苏军所创办的驾校中退役军人及家属就业占比达到65%。他们退伍不褪色,始终保持着军人特有的正义与责任感,以一腔热忱,服务社会,在大运河畔,用自己的行动温暖并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参与疫情防控、爱心送考、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脱下的是军装,脱不下的是担当。据统计,2021年以来,东平县共有3000余名退役军人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22年,东平县“山东老兵”三色旗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被评为全省最佳“山东老兵”志愿服务队。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