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县公安局  东平湖  接山镇  东平街道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  大羊镇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梯门 

梯门镇:“跨村联建”激活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乘数效应”

   2023-03-17 东平县融媒体中心68

  今年以来,梯门镇立足党建新发展理念,优化资源配置,凝聚发展合力,扎实推动全镇农村党组织“跨村联建”工作,全力构建“以点带面、一线串珠、全域推进”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建设新格局。

  组织联建 凝心聚力

  构筑党建联合体

  吹响跨村联建“集结号”。镇党委将党组织“跨村联建”列入2023年全镇16个重点项目之一,选优配强成立8个“跨村联建”片区联合党委班子,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工作进度。成立农村党组织“跨村联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镇组织室牵头、相关部门配合的联动工作机制。每个片区联合党委明确1名副乡级领导干部全程包保,靠上指导帮促,帮助把脉问诊,查摆问题。

梯门镇:“跨村联建”激活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乘数效应”

  激活组织生活新动能。实行党建工作同研究、组织生活同开展、党建资源同分享、党建经验同交流“四同机制”。计划3月底前,以片区联合党委为单位开展“古树·古稀·古村”品牌理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10期。

梯门镇沟流片区联合党委工作会议

  亮出比学赶超精气神。聚力打造“一区域一特色”,定期组织开展“跨村联建”集中观摩活动,通过比出“新思路”、亮出“好成绩”、传授“好经验”,营造共建、共享、共同进步的紧密合作关系。

  产业联兴 抱团共富

  融合发展“一盘棋”

  奏好特色农业“交响曲”。借力高效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党委的龙头作用,科学编制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规划,通过农业规模化发展、农村区域化提升、农民专业化培育,形成“一核驱动、一轴贯通、多区协同”的特色农业全域发展格局。

梯门镇行政地图

  打好乡村振兴“融合牌”。聚焦农业全域发展,2023年以双塔、大洼、沟流、辛河四大农业产业发展片区为引领,实现新建大棚2.5万亩。基本固定“春瓜秋菜”的轮作模式,打造“梯门农品”果蔬品牌,完成乡村振兴集中推进区建设。

梯门镇:“跨村联建”激活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乘数效应”

  画好集体经济“同心圆”。打造种、管、销于一体的利益联合体,推动东瓦庄村东平丰源土地专业合作社与山东亮泽果蔬合作社强强联合。探索组建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联合社,推行“土地股份合作+全程托管服务”模式,集约利用资源、降低人工成本,增加集体收益,建立村集体与群众的经济利益共同体。

  人才联育 合作共进

  招培引育结硕果

  重选拔,让专技人才“破土而出”。组织高质量引才引智活动1次,吸引和集聚7名青年人才和商业人士回乡创业,着力补齐稀缺人才短板。同时,让每个片区联合党委推荐不低于3名农、林、牧等专业技术人员组建了28人的“土专家”技术服务队。

梯门镇:“跨村联建”激活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乘数效应”

  优培训,为乡土人才“追肥补养”。加强与山农大等院校、科研院所培训合作,育强一批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实用人才;聘请专家服务团队,以帮带培训模式,深入项目一线,手把手教,精准传授专业技术知识;坚持走出去,带回来,组织乡土人才到寿光、莘县等外出参观学习2期,不断提升人才技能本领。

梯门镇:“跨村联建”激活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乘数效应”

  善选用,使青年人才结出“累累硕果”。计划成立青年人才协会,在重点项目一线探索成立青年人才党支部,直接发展青年人才入党,并依托片区联合党委作为实践锻炼平台,把青年人才放到村级吃劲岗位培养历练,当前已有6名青年人才纳入村级后备干部库。

  治理联抓 同心同向

  高效联动聚合力

  促联动,推动共商共治。推行“圆桌会商+露天例会”机制,进行集体研究、科学议事、民主决策,妥善解决基础设施、产业项目等跨区域联动问题,瓦庄片区和沟流片区通过召开联席会议解决问题累计5件。

梯门镇:“跨村联建”激活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乘数效应”

  建平台,激活监督“末梢”。完善党员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指尖监督”渠道,依托广电公司建好用好“灯塔-党建在线”电视端“智慧党建”系统,推广使用“东平县数字农经一网通办服务平台”手机APP,推进“阳光三务”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梯门镇:“跨村联建”激活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乘数效应”

  强基础,做优为民服务。深入实施“为民服务在身边”行动,完善片区联合党委“1+8+X”社会治理联动机制,每个网格员就近联系3至5户村民,推动工作入户到人。高标准打造占地2000㎡的区域化党群服务中心,整合为民服务事项10大类,做到小事现办、大事紧办,最大限度发挥“凝聚党心、服务群众”作用。(通讯员:刘禹彤)

 
关键词: 梯门镇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