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县公安局  东平湖  接山镇  东平街道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  大羊镇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梯门 

梯门镇:全域好“棚”景 演绎振兴新故事

   2023-07-27 中新网83

  夏日的热浪袭来,在梯门镇的特色农业片区里,果蔬丰收的热潮也从春季持续到现在。甜瓜、茄子、菜椒等果蔬有的还在枝头孕育,有的正在分拣包装,有的已经在周边地区的各大商超上架售卖。

  去年以来,东平县以富民强村为目标,高起点定位,大力度推进,强力发展设施农业。作为有一定设施农业基础的梯门镇走在了全县的前列。一年时间,万亩大棚拔地而起,4000多名群众就业、创业,越来越多的群众靠设施农业鼓起了“钱袋子”,“种”出了美好新生活。

  在梯门镇海子村的大棚里,黄瓜、茄子、菜椒挂满枝头,货车在一旁等待装箱。“今年春季这茬我已经卖了220多万了,当初转型设施农业真是选对路了!”刚和沧州客商把黄瓜的钱结算完,宗海滨笑着说。

  建设大棚资金需求量大,只依靠财政补贴远远不够。梯门镇让社会资本融入其中,有效地激活了资金来源。宗海滨就是第一个“转型者”,曾经是包工头的他如今是拥有120多个大棚的种植大户。转型成功的背后是梯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从土地流转、物料订购、大棚建设,再到种植过程、市场销售,镇上的包保干部全程服务。

  为了让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设施农业建设,梯门镇组织企业经营者外出学习,同时出台各项奖补政策,做实全链条服务保障,让企业看到政府的决心与态度。

  梯门镇党委书记米厚章说:“引导撬动社会资本投资特色农业全域发展,弥补了特色农业前期资金不足的短板。同时,通过我们镇党委政府兜底服务,增加了社会资本投资信心,为设施农业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据了解,今年以来,梯门镇社会资本投资设施农业金额超过1.5亿元。

  社会资本助力该镇实现了发展设施农业的“开门红”,也让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好收益,极大提高了42个村发展设施农业的积极性。

  东瓦庄村发展设施农业比较早,有一定的产业基础。“经过几年的发展,感觉我们好像遇到了一个瓶颈期。”该村村支部书记王兴宝对记者说。而如今,东瓦庄村探索出一条“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发展路子,和镇上引入的一家国家级专业合作社联合,引导群众以土地、劳动力等入股。同时带动了周围苏庄、西瓦庄等村,形成了面积超过6000亩的东瓦庄特色农业片区。而像这样的特色农业片区,在该镇已经发展到8个。

  设施农业的蓬勃发展,首先受益的是群众。村民谷吉兰拿出家里5亩地入股合作社,每年土地租金和股份分红7000余元,再加上他利用闲暇时间进棚务工,每天收入100元,一年下来总收入就超过了3万元。

  尽管发展设施农业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在米厚章的心里,这只是一个起点。“设施农业不仅仅是种大棚,我们希望通过完善产业体系,打造特色农业新业态,探索农文旅体融合发展,开辟一条具有梯门特色的新赛道。”

  2023年初,东平县果蔬批发市场定址梯门镇,6月开始施工建设。与此同时,梯门镇在东瓦庄村规划建设了高标准育苗大棚,产业链上下游逐步贯通,逐步实现就地育苗、就地种植、就地售卖,减少中间环节、提高整体效益。今后,梯门镇还要将果蔬包装生产、物流运输等纳入发展规划,逐步做大做强产业体系。

  今年4月,东平县举办的首次田园马拉松在梯门镇鸣枪开赛,运动员奔跑在山野之间、穿行在蔬果大棚之间,欣赏着绿色田园美景,品尝着香甜可口的瓜果。让运动员们和游客在梯门跑起来、玩起来、吃起来,“农业+文体”的推介模式让梯门“圈粉”无数。

  同时,为了更好地发挥品牌效应,梯门镇培育东瓦庄哈密瓜、西沟流樱桃、东沟流猕猴桃、海子圆茄、陈楼甜瓜等“一村一品”,打造“梯门农品”区域公共品牌。为了更好的推介自己的农品,今年的五一假期,梯门镇更是把“摊子”摆进了东平著名的网红景点——大宋不夜城,邀请游客免费品尝甜瓜,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多次回购。(通讯员 李伟)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