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县公安局  东平湖  接山镇  东平街道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  大羊镇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梯门 

老湖镇稻屯洼“稻虾套养”试水成功

   2023-11-13 东平县融媒体中心17

  11月10日一大早,在老湖镇前水河稻虾套养养殖基地现场,全县生态渔业调研组的领导和参会人员在品尝了该基地用新收获的大米熬制的一锅大米粥后,纷纷表示赞叹和惊奇,大家几乎都没有想到,稻屯洼历史上第一次种出的水稻口味和品质竟这么醇香、这么爽滑、这么优质,大家高兴地击掌相庆:稻屯洼终于名副其实出产水稻了。

  稻屯洼亦称稻屯湖,三面环山、一面临水,总面积3.7万亩,其中常年水面2万亩、外围浅滩1万亩、台面7000亩,是北部山区河流及坡水的汇集区,汇水面积272平方公里,区域内共有15个村庄。由于地势低洼、常年积水,区域内水系淤积堵塞严重,生产道路不同程度浸泡受损,群众生产生活受到较大影响。旱了不能种,涝了不能渔,闲置的涝洼地让群众怨声载道,乡镇部门也曾尝试多种办法却始终效果不佳。

  去年以来,老湖镇利用全县大力实施30万亩生态渔业的有利时机,几经周折联系商老庄乡水稻种植承包商王基来到前水河村涝洼地现场,让他实地查看这片区域是不是适合种植水稻。王基根据自己多年的实践经验,又采集了现场的土壤、水样送到专业机构进行科学检验,最终确定这片水域适合种植水稻。

老湖镇稻屯洼“稻虾套养”试水成功

  思路一变天地宽,说了算,定了干。在与王基初步达成承包协议的同时,老湖镇迅速成立工作专班,挨家挨户做群众工作,帮助指导建立村级合作社,充分利用水利、移民、产业等各种帮扶政策和资金,配齐人员,上足机械,不断克服工程量大、土地流转难、去除树木难等多重难题。从开工建设,到首次插秧,再到投放育苗,仅仅98天的时间,老湖镇让2565亩涝不能渔、旱不能种的涝洼地,变成水面养鱼、台面种稻、“稻虾套养、上豆下鱼、一区四业”的示范区,创造了生态渔业发展的“老湖速度”。

  据老湖镇绿洲田园农业技术员屈玉太介绍,采用稻田综合种养技术发展稻虾套养,实现了一水两用、一地双收,解决了涝洼地撂荒的问题。种植获稻008号200亩,预计亩产稻谷1100斤、有机大米800斤;投放原种一号虾种苗10000斤、100余万尾,预计亩产200斤。按照大米8元/斤、小龙虾均价24元/斤计算,每亩综合收益达11200元。扣除成本后,纯收益可以达到每亩8140元。

老湖镇稻屯洼“稻虾套养”试水成功

  稻虾套养,主打的是绿色、有机。在整理稻田时,在稻田周边开挖循环沟渠放养小龙虾,引东平湖活水使其自繁自养。水稻与龙虾互为依托,稻田微生物为龙虾提供养料,龙虾的排泄物为稻田提供有机肥料,稻田内不施肥、不打药,种植出的稻米绿色有机无公害,生产的小龙虾通体干净、“腹白貌美”、肉质鲜嫩,一经收获便被周边客商收购一空。

  稻屯洼虽然名中有“稻”,但这里的人们历史上从未种过水稻。当王基决定在这里种植水稻时,当地群众都表示怀疑,他们认为这里的水土条件不适合种植水稻,都担心王基的投资最终会打了水漂,在土地流转时遭到了很大的质疑。王基通过科学检测,坚信这里能种植水稻,决定用亲身实践为村民蹚出一条新的致富道路来。初冬时节,王基尝试种植的200亩水稻籽粒饱满,丰收在即。当地群众看着一片片成熟的稻田,脸上露出了敬佩和欣喜的笑容。稻虾套养在让稻屯洼名副其实的同时,还实实在在盘活了闲置资源,解决了历史难题,增加了群众收入。据屈玉太介绍,目前,仅他们这个绿洲田园农业公司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就支出土地流转费用和基地用工费用100多万元,当地村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一天80元,还管饭,大家聊着天就把活儿干完了。”水河村村民田西蓝从开始的质疑甚至反对,到现在的认可支持,并且一有时间就来这里做零工,态度发生了180度的转变。

  现实很惊喜,前景更美好。老湖镇副镇长田蕾表示,下步将与山东绿洲田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加强合作,持续提供好后期服务,不断扩大种养殖规模,引导更多的群众投身其中,在保护好耕地的同时,扎实推动稻渔产业“强”起来、稻渔环境“美”起来、稻渔产品“优”起来、稻渔主体“富”起来,尽赏田园风景、尽享稻香虾肥、尽见农耕之美,真正实现生态安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综合效益。(记者:戴绍利 郑直 李允海)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