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湖  东平县公安局  接山镇  东平街道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大羊镇  梯门 

接山镇常庄小学迎市语言文字工作检查

   2020-11-06 接山镇常庄小学22

  11月6日,和风徐徐,暖阳如春。泰安市教育局教师工作科科长李永梅、泰山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董丽,泰山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刘莉莉一行人,莅临接山镇常庄小学,对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情况进行检查指导;东平县教育体育局教科研中心副主任段久良、师训科科长雷印东陪同检查。

  检查组首先听取了学校语言文字办公室主任孙璐莹的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情况汇报。接着查看了学校近年来开展语言文字工作的材料,实地走访了学校语文字规范化的使用情况。

  接山镇常庄小学现有3个教学班,在校生83人,教职工8人。学校清幽典雅,绿意盎然,是一所县级规范化学校。

  近年来,学校十分重视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始终把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作为学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围绕建设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的目标,采取“长远规划,打好基础,规范管理,稳步推进”的工作原则,实行“领导带动,机制驱动,活动推动,科研促动”四轮联动战略,把语言文字工作纳入课堂教学、活动开展等日常活动中去,使普通话变为学校的日常语言,写规范字成为师生的习惯。

  学校在各学科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都用普通话进行教学。学生在学校参与的各类活动及交往,也均使用普通话。各学科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注重学生口头表达能力的培养,要求学生能熟练、准确、规范地用普通话进行表达,在语文等学科将普通话口语作为学生学业考核内容之一。学校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如经典诵读比赛、讲故事比赛、各种演讲比赛等,通过比赛,使学生进一步对普通话的使用更加、熟练、规范。

  最后,检查组对学校开展的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希望学校能够继续高度重视语言文字规范化创建工作,认真贯彻国家语言文字工作法规、政策,结合校园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语言文字宣传环境,推动语言文字事业发展,不断提升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下一步,学校将借这次检查评估的东风,进一步将语言文字工作与深化素质教育、提升学校整体办学水平进一步紧密结合;着力开发具有人文内涵的校本课程,在开展课堂教学改革、推进拓展型课程的进程中,充分关注语言文字的教育教学目标指向,使学校的校本课程以丰富的内容,多元的跨学科资源,灵活的学习方式,成为推进语言文字工作的新亮点;进一步推行“大手牵小手,小手拉大手”活动,把工作引向家庭、社会,通过教师之手,牵动学生的小手,拉动家长的大手,使普通话由校园语言迈向社会语言。使学校在丰富的文化传承中积淀,在积极的实践创新中发展,使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关键词: 接山镇 常庄小学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教育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教育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