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湖  东平县公安局  接山镇  东平街道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大羊镇  梯门 

东平水浒古镇码头暗访:游客违规登船尾

   2019-08-21 齐鲁晚报52

  8月18日,从东平水浒古镇中心码头乘船,体验了一番,却万没想到,正是暑期旅游旺季,这么有盛名的所在,服务却相当粗糙,四处找不到工作人员。看起来是四处在整修,却四处暴露心不在焉,如此状态难免暗藏安全隐患,让人不放心。到东平玩,如果不坐船进去东平湖里看看,真不堪称东平游。

东平水浒古镇码头暗访:游客违规登船尾

  四门紧闭,无人提供咨询,全靠牌子指引

  这是8月18日午后,太阳正毒。进到广场,迎面一座三层的巨大建筑,真气派!

  二层正中位置,牌匾题书遒劲的大字:浒源。好名字!

  巨大建筑锁门走人

  一层中间,又有两块黑底黄字的大牌匾,分别书曰“游客服务中心”“售票处”。

  它是叫浒源阁吗?想打听一下它的来历,但是一个工作人员也没有。

  怎么买票怎么乘船?顶着毒太阳,围着巨大的建筑转了一圈,四门紧闭。阴影里乱停了游客车辆,却一个工作人员也没有。

  隔着玻璃往里看,大建筑里乱七八糟,一个工作人员也没有。

  大建筑一侧,数十米处,又发现一块大牌子,白底红字,书曰:游船售票处。

  可是牌子跟前的房子,也是铁将军把门,一个工作人员也没有。

  心里疑惑:这里是不是已经荒废许久?正待放弃,顺着其他游客的去向,猛然发现,这个牌子指向的数十米之外,藏着游船售票处。酒香不怕巷子深哪!

东平水浒古镇码头暗访:游客违规登船尾

  游船售票处

  长亭脏乱,铁钉裸露、大暖瓶当道,有安全隐患

  交了钱,拿到两张单子,却不是门票。以为工作人员多给了一张单子,想退回一张,对方却言简意赅地说:那张给里边。

  稀里糊涂进了门,沿着长亭往里走。亭子的廊檐,似乎是刚描画过,颜色鲜艳,但是亭下堆了几处颜料和画笔,混着饮料杯等垃圾,无人收拾。

东平水浒古镇码头暗访:游客违规登船尾

  有小朋友拿起颜料和画笔,竟然在长亭的平凳上描画起来。

  沿路两处桌凳,是游船驾驶员休息之处。桌凳旁边,放着红色大暖瓶,供驾驶员饮水。这些大暖瓶,显然是安全隐患。小朋友们蹦来跳去的,一旦碰倒了,被热水烫着咋办?

东平水浒古镇码头暗访:游客违规登船尾

  长亭台阶处,游客必经之处,搭着两块木板,可能是为了方便运输物料。这板子上,赫然露出两截铁钉,很容易绊倒老人小孩。踹了两脚钉子,只是踹歪了一些,这钉子老结实了。

东平水浒古镇码头暗访:游客违规登船尾

  走近游船,拿出单子,工作人员凭着单子数人头,顺利上船。

  有游客违规登上船尾,安全秩序难控制

  这位游船驾驶员老哥,看起来有四五十岁,挺老到,挺负责任,一上船就告诫游客说,不要从船舱后部登上船尾,那样不安全。

  可是对面驶来的游船,却在舱外的船尾设置了座位,坐着或站着游客,游客还穿着救生衣。这不跟驾驶员刚刚告诫的矛盾吗?

  驾驶员老哥说,那是因为船的结构不一样。对面的那种船,反而是船尾有人更安全。

  船行五分钟后,有三四位游客违规上了船尾。不断地有家长从后舱吆喝上了船尾的孩子:注意安全!抓紧了!快下来下来下来!

东平水浒古镇码头暗访:游客违规登船尾

  游客违规登上船尾

  游船遇到水浪,一颠簸,略有担心:船尾人多,别把游船给压得翘了头,翻了船可就事大了!

  提醒自己别让驾驶员分心,别影响运行安全,赶紧闭嘴。

  船上的救生衣,堆在船舱后部,红字标示得很清楚:救生衣存放处。

  记得船游济南大明湖时,凡是上船的游客,都得先穿上救生衣。

  但是东平湖里,不执行这种强硬措施。

  地域不同,水域不同,船型不同,到底是不是应该预穿救生衣,我不懂,不能轻易下结论。

  看来,随船还缺安全维护人员,安全秩序难控制,是个隐患。咱总不能让游船驾驶员一边开船,一边劝阻游客上船尾吧!游船的人员配置,是不是不那么周密?

  在上船、下船时,都有工作人员提醒安全,这还不错。

  下来船,发生一个小插曲。一位游客从亭子旁边摘了一个青石榴,游船驾驶员正要坐下休息时看到了,立即大声呵斥说:石榴没熟!你摘它干什么!

  游客自知理亏,甘心挨熊,毫不争辩。

  驾驶员“管闲事”,粗暴而有效,有效却粗暴。你怎么看?

  下船后,又想起“浒源”的来历,可是售票处的房子里,一个工作人员也没有了,无从请教。

  建设性批评:快醒醒,别睡觉!

  游湖危险大,避险首在防范。一船老幼妇孺,坐满了得有二十多人,一旦出事,那还了得?从景区管理的粗糙度来看,真是让人不放心。

  裸露的钉子,路边的热水瓶,乱丢的油漆颜料和饮料瓶子,都有照片记录。这些细节,本来都是举手之劳,却无人上心,暴露了管理松懈。老家有句俗语,“油瓶倒了也不扶”,批评的就是这种不负责任的状态。

  游客违规上了船尾,这就不是细节了。这是大事。明知不安全,却无法阻止,有种“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的感觉。傻大胆,最易酿就大事故、大悲剧。但愿不是危言耸听。

  游客来了,却四处找不到工作人员,偌大的建筑锁门而去,这种“酒香不怕巷子深”式的服务,其实是拒绝服务。传递的态度恐怕是:忙(闲)着哪,爱来不来、爱咋咋地。其实,在停车场安排个引导、咨询人员,也不是多难的事。景区经营难、效益差,恐怕也不是理由。就怕越差越出溜,恶性循环。

  东平湖旅游资源异常丰富,曾听到业内专家说,它很具备冲5A景区的素质。但是,如果是这么粗糙、放任的运营管理方式,恐怕无论几A都得整改。“乔家大院”殷鉴不远。

  9天前,泰安市文旅局召开了A级景区质量提升工作会议,拟摘牌3家3A景区,通报批评7家景区。9月初,泰安就要举办登山节,接着十一黄金周,世界、全国游客纷至沓来。以如此之状态,怎能接待好来宾?

  根据泰安A级景区质量工作会议披露,千年宋城景区在被通报批评之列。那么,这个码头,即使是在会后的整顿整修期间,也不应该松懈管理,反而应该是在人员服务等方面立行改善,有的环节甚至是立竿见影。不能因为整改,就疏忽了、放任了管理。

  体验过程中发现,游客很喜爱这个游船项目,总体体验也还行。这个景区不能守着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睡大觉。投入巨资开发建设的景区,2016年重新疏通水道开通游船的优秀景点,得好好打理,精心运营,提升服务,赢得口碑和市场,不能变成废物山水。

  资料链接:

  泰安拟摘牌3家3A景区

  8月9日下午,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了2019年泰安市A级旅游景区质量提升工作会议。

  会上,传达了2019年全国和全省A级旅游景区质量提升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同时通报了泰安市A级旅游景区集中检查情况处理结果。其中,拟取消天鹅湖景区、稻蒲荷香休闲农庄景区、宝岛热带风情园景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资质。拟给予上高庄园景区、和圣园风景区、刘台桃花源景区、神童山休闲旅游区、贯中园景区、千年宋城景区、天泽农业科技园通报批评处理。

  下一步,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将按照2019年全国和全省A级旅游景区质量提升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大旅游、大产业、大文化、大服务”的思路持续推动景区提质增效。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