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医疗保障局重拳出击 提升医保基金监管能力_今日东平_东平网
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  东平县教体局  东平县第二实验小学  接山镇  东平一中  东原实验学校  东平县实验中学  东平县第四实验小学  明湖中学 

东平县医疗保障局重拳出击 提升医保基金监管能力

   2020-11-11 今日东平报19

  东平县医疗保障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当好参保人利益的维护者,时刻把维护人民群众“保命钱”作为首要任务,建机制、强监管、出重拳,深化改革、优化服务,不断提升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有效性。

  自成立以来,东平县医保局深入开展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基金使用问题自查自纠行动,综合运用协议管理、执法检查、行政处罚等方式不断加强基金监管稽核稽查工作力度,依法从严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东平县医疗保障局重拳出击 提升医保基金监管能力

  ◆周密部署 构建基金监管大格局

  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医保基金监管涉及面广、利益链条长,违法违规行为背后牵动各方利益,要想斩断伸向基保基金的黑手,党委政府的决心和支持是关键。建局之初,局党组就把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列入中心工作,组建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局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向县领导请示汇报,得到县领导的大力支持,分工副县长多次带队亲自参与日常检查、夜查,极大提升了监管的有效性和震慑性。

  建立部门协同监管机制。加强与卫健、市场监管部门的协作,与卫健局联合召开全县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的“规范医疗行为维护群众利益专项行动”动员会议,通过专项整治行动,促进医疗机构医疗行为规范,杜绝欺诈骗保行为。

东平县医疗保障局重拳出击 提升医保基金监管能力

  加大基金监管宣传力度。开展“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经办服务大厅、宣传栏等多种渠道,采取通报典型案例、悬挂宣传标语、散发海报折页、播放动漫短片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医保政策,提高群众知晓度和参与度。

  ◆重拳出击 让欺诈骗保无处藏身

  加大稽核稽查力度。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持续不断地进行突击检查,通过现场核查、查阅病历、电话抽查等方式,核查医疗机构是否存在挂床住院、冒名住院、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超诊疗范围收费等违规行为。对群众举报线索,更是迅速行动,从制定稽核方案、暗访暗查,到现场核查、走访座谈,在确保证据确凿后依法下达处理决定书,雷厉风行,快速高效。

  提升监管能力。强化协议管理,将履约情况和医保医师考核情况与医保指标挂钩。实施举报奖励制度,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医疗保障监督。完善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让违法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建立基金收支运行月分析预警制度。将年度总控指标分配到每个月,每月对全县各定点医疗机构发生费用情况进行分析,对超定额的医疗机构及时预警,对总控指标实现年度全过程监控。今年以来,检查定点医院 45 家次、定点药店 242家次、村卫生室103 家。

东平县医疗保障局重拳出击 提升医保基金监管能力

  ◆敢于亮剑 始终保持打击高压态势

  东平县医保局在查实定点医疗机构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后,严厉打击,绝不姑息,切实体现“零容忍”的鲜明态度和严厉监管的高压态势。对虚构住院信息、低标准住院、挂床住院、过度诊疗、不合理收费等欺诈骗保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持强监管、堵漏洞、重处罚、严震慑,坚持举报必受理、线索必核实、案件必查处的工作方针,让欺诈骗保者无机可乘,达到宣传法规、强化管理、净化环境、震慑犯罪的目的,确保医保基金安全可控。

  截止目前,已对定点医药机构实施行政处罚2例,下达处理决定书11份,整改通知书 12份,约谈定点医疗机构负责人8家,终止定点医疗机构资格1家,暂停定点医疗机构资格8家,罚款9552.24元,追回医保基金 15512.88元。(通讯员 姜福平)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3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