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县公安局  东平湖  接山镇  东平街道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  大羊镇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梯门 

接山镇:开展“净村”攻坚行动,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

   2021-09-03 最泰安全媒体35

  初秋的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洒向接山镇苍邱一村时,村头人民健身广场上渐渐热闹起来。村民们上到八十多岁的老人,下到两、三岁的孩童,个个精神抖数开始了一天的晨练活动。瞧,这边打起太极拳,那边踢起了毽子,还有在爷爷臂弯里蹒跚学步的孩童,勾勒出了一幅新农村建设安静祥和的画面。远处,村内道路宽阔整洁,农家院房前屋后干净利落,农用具摆放整齐有序,处处彰显净村攻坚行动以来,村容村貌的大改观,大提升。在广场锻炼的八十多岁张大爷高兴地告诉笔者:“过去这个季节,俺们村里就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啊,现如今,村里大变样,环境变干净了,我们的生活也有奔头了。”而这只是该镇实施“净村”攻坚行动的一个小小缩影。

  近年来,接山镇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多措并举,强力推进,成效明显。特别是中央明确从今年起开始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以来,该镇在保持“三年行动”开展以来成效的基础上,近期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村村参与的“净村”攻坚活动。活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村内、村周边及连村路存在的四堆清理、杂草、污水及乱摆乱放、乱扯乱挂等问题,进行无缝隙、无死角、地毯式清理。坚持巩固和提升结合,在保持好前期整治成果的基础上,在有限的时间内打一场攻坚战,使全镇各村人居环境面貌实现整体提升。

接山镇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

  一是观摩学习拓思路。作为传统的农业型乡镇,接山镇农村环境整治工作量大、面广、点多,为切实托清底子,打牢根基,开展好攻坚行动,该镇组织镇领导及管区书记到大羊镇梯门镇现场观摩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经验,解放了思想,拓宽了思路,学到了方法,进一步鼓舞了士气、激发了动力,为深入开展“净村”行动,再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潮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是严格奖惩抓落实。“净村”攻坚行动开展以来,该镇根据各村人居环境整治日常开展情况和得分排名情况严格进行奖惩。对人居环境整治效果明显、排名靠前的村,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进行奖励。对工作不主动、行动迟缓、标准低和弄虚作假的村,镇纪委、组织等部门将视情况严肃追责。

  三是建立机制保时效。该镇各村积极探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理机制,明确了农户环境卫生要求、保洁员保洁标准,垃圾清运员工标准及镇村环境整治职责。各村根据实际设立垃圾清运中转站,选聘部分强富力强、责任心强的村民担任保洁员,负责对村内所有道路进行清扫和环境常态化保持,为整治提升提高了人力保障。

  四是定期督导促提升。该镇每周六组织副乡级领导干部、管区书记开展“净村”攻坚行动大检查活动,督导各村近期环境清理整治工作,同步检查已验收村常态化保持情况。活动中,采取“村村到、巷巷看”方式,对全镇52个村“净村”攻坚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随机选择停车点,听取支部书记工作汇报,步行查看大街小巷、房前屋后清理现场,并进行打分排名,有力地促进“净村”攻坚行动高质量开展。

  据了解,该镇实施“净村”攻坚行动实施以来,各村支部书记带头攻坚,党员、群众组成的保洁队伍挥汗如雨,挖掘机、三轮车等机械轮番上阵,到处是热火朝天得大清理、大整治景象,得到了群众一片称赞,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调动了群众参与积极性。截至目前,该镇52个行政村中已有25个村通过了验收,其他村正在抢抓进度、你追我赶,力争早日完成“净村”工作任务。 (通讯员:姜燕)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