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县公安局  东平湖  接山镇  东平街道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  大羊镇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梯门 

梯门镇东沟流村猕猴桃喜获丰收

   2022-08-29 最泰安全媒体119

  产业发展是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近年来,梯门镇东沟流村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充分“盘活”土地资源,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猕猴桃产业,以产业增效巩固脱贫成果、助民持续增收,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梯门镇东沟流村猕猴桃喜获丰收

  小小猕猴桃 结出“致富果”

  立秋过后,走进原山农庄猕猴桃种植基地,站在田埂上放眼望去,绿油油的猕猴桃树冠与人齐平,绿叶掩映下的猕猴桃一个个露出了“小脑袋”。弯腰走进果园,抬头望去又是另外一番景象,猕猴桃藤蔓纵横交错,绿叶葱茏,藤蔓上挂满了“致富果”,猕猴桃两个一堆、三个一簇“凑”在一起,长势十分喜人,走近还能闻到淡淡的果香味,让人垂涎欲滴。

梯门镇东沟流村猕猴桃喜获丰收

  “我现在种了400多亩的猕猴桃,今年已经是第五年结果了,一亩地的产量约在3000斤左右,按现在的采摘价8元的价格,一亩地能有2万元的收入。”东平县原山农庄负责人祝明栋笑着说道。

  这么好的光景是祝明栋以前不敢想的。身为莱州人的祝明栋,2015年从部队退役后,便想着与朋友一起创业。“我是从小从农村长大,对土地有很深的感情。”源于对土地的热爱,祝明栋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来到梯门镇东沟流村,扎进大山之中,成立了原山农业专业合作社,通过不断的摸索,找寻适合本地种植,且品质好、经济效益高的水果,最终选定了猕猴桃。

  “这里是梯田,山地面积大,全年日照时间长,阳光充足,满足猕猴桃在成熟期需要大量光照的条件。同时,昼夜温差大,有利于猕猴桃的糖分积累,在这里种出来的猕猴桃甜度更高、口感更好。”祝明栋向记者解释道。

  起初种的时候并不顺利,由于缺乏专业的种植技术,果子果形不好、个头不大,产量质量均不达标。看着树藤上稀稀疏疏的猕猴桃,祝明栋的心中备受打击。

  “为了解决猕猴桃的种植技术问题,种出品质更高的猕猴桃,我们专门聘请了猕猴桃专家来指导,同时我在网上购买相关书籍、也在相关网站学习,并结合气候、土壤、水文和当地种植户多交流经验。”那段时间祝明栋的身影总是穿梭于各个猕猴桃果园间,回想起那段奔波的日子,祝明栋没有一丝疲惫,反而一脸的自豪。

梯门镇东沟流村猕猴桃喜获丰收

  功夫不负有心人,祝明栋通过不断改进种植养护方法,加上现代技术优选繁育,选种了山东省农科院研制的“泰山一号”品种,成就了如今的“歪老婆山”品牌猕猴桃。此猕猴桃的特点是桃体没有毛,颜色是褐色的,滋味清甜,糖度超出同类品种2度。“我们与山东华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种植全过程使用有机肥和菌肥,真正实现不打农药、不用除草剂、减少使用化肥的理想;同时,通过叶面喷施科学实施富硒技术,硒含量达到国家标准,成为富硒、绿色的健康食品,深受消费者喜爱。”祝明栋介绍道,作为泰安市科技特派员猕猴桃产业服务团定点帮扶单位,山东省果科研究所的专家经常到基地开展技术帮扶,从种植、棚架结构、修剪到出现的各种问题等都给予细细解答,耐心指导,这也为猕猴桃提质增量提供了技术保障。

  “这400多亩猕猴桃产量预计达120万斤,我们采取‘批发+零售’的方式,现场采摘差不多销售三分之一,其它的主要销往济南的各大超市,还有各种社区团购等。”祝明栋告诉记者。

  挣钱顾家两不误

  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猕猴桃在这里落地生根,不仅盘活了土地资源,还调动了村民的生产积极性,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

  猕猴桃基地里除草、打药、修剪、疏花疏果、树形管理等都需要大量的人工,基地就聘用附近的村民,利用农闲时间到园子里务工,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

  今年55岁的李洪路是大羊镇人,之前都是在外地打工,从2015年原山农庄建成后,他便来到这里工作,这一干就是七年,从一名无名小卒到现在的领班人员,工资也跟着水涨船高。“我主要负责农庄的人员管理,猕猴桃剪枝、技术方面的工作,现在一个月能拿到5000多块钱,不用外出打工,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既能照顾家里还有这么高的收入,真的很知足。”李洪路通过在农庄务工,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得到了大大提升。

梯门镇东沟流村猕猴桃喜获丰收

  据了解,目前原山农庄有20人长期在农庄务工,且大部分为女工,年龄都在50岁以上。“工人每天70元的工资,一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祝明栋告诉记者,“当时选址时有人告诉我这里民风很好,实践证明这里确实不错,工人虽然年纪大一些,但工作都很认真,很勤奋,都把工作当自己的事情来做。”

  经过不断的发展壮大,原山农庄现已占地800余亩,其中种植“歪老婆山”猕猴桃400余亩、中华寿桃200余亩、珍珠油杏200余亩。在种植果树的同时,还对猕猴桃进行了深加工,酿造了“一弥原山”牌猕猴桃干酒、甜酒,既延长了产业链,又提高了经营效益。此外,还建设了农家乐小院,具备住宿、就餐的条件,通过采摘、游玩、吃、住,形成了一条龙服务,成为市民假日静心、休闲的好去处。

  “除了猕猴桃,这个地方非常适合种植珍珠油杏,耐旱、耐贫瘠,容易管理,早收产品,老百姓投入的精力少。”探到致富锦囊的祝明栋不甘于自己享受致富的成果,他积极鼓励周边村民一起种植,谋求产业新发展。“今年村里准备发展种植大面积的油杏,我这边通过合作社加农户的形式,村民种了油杏后我这边收,给村民提供技术支持的同时免除了后顾之忧。”

  产业旺则乡村兴,乡村兴则百姓富。望着这一片绿油油的猕猴桃藤架,看着一筐又一筐的猕猴桃运往全国各地,小小的果子承载的是精心培育的心血,是村民致富的希望,更是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蓝图。“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展猕猴桃产业,以梯门镇东沟流村为中心,建立一个猕猴桃产业园区,标准化种植,吸引外地企业到这里投资、建厂,搭建一条猕猴桃产业经济链,把这里打造成一个乡村振兴、产业引领的示范果园。”祝明栋对未来的发展之路还有着更长远的打算。(记者 李雪丽)

 
关键词: 梯门镇 东沟流村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