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湖  东平县公安局  接山镇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街道  东平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大羊镇  梯门 

老湖镇:中药材种植规模化 走出振兴财富路

   2023-03-13 东平县融媒体中心26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老湖镇将发展中药材产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按照“北部山区药粮间作发展药材产业”的现代农业产业布局,计划三年内打造万亩药材种植示范园,2023年计划完成5000亩中药材种植目标。老湖镇锚定产业发展目标,多措并举积极推动中药材种植工作,目前已完成土地流转近3000亩,主要种植丹参、瓜蒌、决明子、菊花、连翘等药材。

老湖镇:中药材种植规模化 走出振兴财富路

  专班推进 积极争取资金

  老湖镇成立以党委副书记为组长的北部片区药粮间作工作专班,加强镇、企业、村及种植户的沟通协调,针对北部片区土壤贫瘠、缺少水源等问题,积极向上争取移民资金,建设土地灌溉设施,在薄弱土地进行土壤回填,解决中草药灌溉难题。

  专家指导 确定种植品种

  为切实找准适合当地种植的中药材品种和有效的种植模式,老湖镇一方面采取“走出去”考察学习,组织村干部及种植大户到安国市药材基地考察学习;另一方面积极“请进来”培训指导,先后邀请河北省中药材学会种子种苗专委会及山东省农学会的中药材种植专家实地调研指导,开展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宣传。经过多方考察论证、反复研究谋划,最终决定北部片区发展以丹参、瓜蒌、决明子、菊花为主的主打品种种植区,以白术、紫苏为主的小范围试种区,以连翘、酸枣为主的多年生品种示范区。

  企业合作 保障销路稳定

  老湖镇充分考虑农户缺乏种植技术和销售渠道的实际困难,主动协调帮扶企业,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以丰禾园为依托,构建“公司+农户”的发展机制,建立“政府组织协调抓总——公司负责种苗和技术——农户提供土地和劳力——公司统一回收销售”的种植模式,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目前已签订种苗购销合同6份,确定丹参种植143亩,瓜蒌200多亩,菊花170多亩,决明子900亩。

老湖镇:中药材种植规模化 走出振兴财富路

  压实责任 扩大种植规模

  坚持目标导向,聚焦中草药种植工作推进重点,压实村级责任,加大中药材产业扶持政策的宣传力度,落实种植主体、种植地段和种植面积,充分调动种植大户、种植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发展中药材产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北部片区涉及九个村庄,按照50%的目标要求确保中药材种植任务不折不扣完成。

  下一步,老湖镇将立足资源和政策优势,坚定发展信心、理清发展思路,不断扩大中药材种植规模,促进中药材产业优化升级,让中药材产业成为促进群众增收和撬动村级集体经济增长的新途径,走出一条因地制宜的产业兴旺之路。(通讯员:刘梦)

 
关键词: 老湖镇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