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湖  东平县公安局  接山镇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街道  东平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大羊镇  梯门 

商老庄乡:湖畔“金土地”种出致富好光景

   2023-03-24 东平县融媒体中心20

  三月乍暖乍寒、忽晴忽雨,春意还未浓,但湖畔彼岸的稻田地里却已经有了夏天的影子。

  “一圈水、一块田,一捆稻草一块钱,水把田环绕,田把水抽干”,穿着薄衫,挽着裤脚,几名群众嘴里哼着小曲弯腰劳作捆绑稻草。单季稻的模式并没有留给这片稻田太多休养的时间,绿洲田园稻虾套养基地的春耕备耕工作早在年初便已经开始。作为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绿洲田园产出的稻米、龙虾在十里八乡都赫赫有名,成了一张“亮丽名片”。

  “黄金地带”孕育大米好“丰”味

  东平县绿洲田园地处北纬35°,12公里湖岸线,黄河、京杭大运河、大汶河三水交汇,国道、省道穿插而过,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资源禀赋,给予了稻谷生长得天独厚的优势。

商老庄乡:湖畔“金土地”种出致富好光景

  “目前,基地占地500亩,我们经过多次试验研究选用了获稻008、稻花香3号两个品种,稻子每亩产量1100余斤,产出精米800余斤。”据绿洲田园负责人王基介绍,“得益于东平湖水以及黄河水的活水灌溉,基地产出的大米,粒粒饱满、清香甘甜,绿色有机无公害,被誉为大米中的‘模特’。”

  一方好水育一方好米,2020年,绿洲田园生产的大米成功注册了商标,古稻清贡米的“头衔”加上好品质使得大米不愁销路、供不应求,不仅是通过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测,更是被山东大学列为指定产品。好米不仅体现在销路上更体现在价格上,相比普通的稻米,均价8元的价格高出了一大截,让这块土地真正成了“聚宝盆”。

商老庄乡:湖畔“金土地”种出致富好光景

  每当提起500亩的稻田,王基总是笑得合不拢嘴:“幸福就是将嫩绿的秧苗插进田间,等待这片稻田从翠绿到金黄,收割后吃上一碗自己种的大米饭,生活何其美好。”

  在绿洲田园的带动下,群众种植水稻的积极性明显提高,让“鱼米之乡”变得更加丰美。

  味稻虾共唱“一台戏”

  绿色探索拓宽增收路

  小龙虾作为夏日必备,成了火遍大江南北的网红美食。为进一步提高收益,更好地利用土地资源,绿洲田园抱着敢作敢为、先行先试的态度,通过外出学习,创新发展模式,稻田地里养起了小龙虾,扎起了“乘凉棚”。与其他地区的小龙虾不同,稻田地里的小龙虾个大、肉多,不仅肉质细嫩、晶莹剔透,更重要的是底板清白惹人爱。

商老庄乡:湖畔“金土地”种出致富好光景

  “水稻与龙虾互为依托,稻田微生物为龙虾提供养料,龙虾的排泄物为稻田提供有机肥料。一水双收、一田两用,填补了东平县稻虾套养产业的空白。”负责人王基说,龙虾成为热销货,只接受预定,“为保障小龙虾存活,稻田绝对不使用农药,生态又高效,虽然每亩产出只有200余斤,但每斤价格在45元左右。”

商老庄乡:湖畔“金土地”种出致富好光景

  在政府的扶持下,绿洲田园又搭建起了占地1700平米的育苗繁殖棚,原本17元每斤的虾苗就只需要5-6元,成本大大降低,“育苗繁殖棚建成后,不仅能够提高收入,也能够减少小龙虾的疾病,提高质量。”看着日益建成的繁殖棚,王基干劲十足,“有了这份‘保障’再给我1000亩地也不怕!”

  稻田养龙虾,企业笑哈哈。2022年,绿洲田园稻虾套养基地产值达到了825万元,其中龙虾收益225万元。

  做好“加法” 奏响乡村振兴“最强音”黄金地带

  修管道、搭建大棚、开展座谈会、谋划合作……这个春天,绿洲田园忙得热火朝天,稻虾套养的新模式让王基尝到了甜头,也让更多人了解到了绿洲田园。政府搭建“桥梁”,企业通过与高校、科研院所、高精尖专业人才的合作,建立了“双水双绿”产业联盟,实现“研(科研单位)—产(生产合作社)—销(米业、虾业)”一体化,开展了产业品种研发和共性关键科学技术研究,为稻田种养多种模式提供技术和理论支撑。

商老庄乡:湖畔“金土地”种出致富好光景

  同时,通过乡党委的积极争取,向省农业农村厅申请了每亩补助3000元的稻渔生态高效种养项目,准备依托绿洲田园新技术示范基地平台优势及成熟经验,在现有500亩的基础上在扩规1000亩,并着力打造水产批发市场、水产品精深加工车间,延长产业链条,做好“水稻+”“龙虾+”文章,提升产品价值,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带动群众走上增收致富路。

  站在八里湾大桥上眺望,远处的稻田风景如诗如画,透着生态绿,掘出了致富金,这个抄着一口普通话的“异乡客”,今朝成了群众最熟悉的“家乡人”。(通讯员:王晟)

 
关键词: 商老庄乡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