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县公安局  东平湖  接山镇  东平街道  东平  东平县人民法院  大羊镇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梯门 

梯门镇的尾菜变废为宝 瓜秧能“发电”

   2023-07-26 闪电新闻45

  眼下,梯门镇八个片区的丰收季已经到了尾声,一车车果蔬运向天南海北,大棚也进入闷棚整地的休整阶段。但是,春季果蔬种植并没有结束,尾菜瓜秧处理才是特色农业的“最后一环”。

  在特色农业全域发展初期,梯门镇政府就提出了“兜底保障服务”的承诺,以整体性思维提前部署尾菜瓜秧处理。

  之前菜农普遍采取将尾菜打碎还田,通过闷棚腐熟转变成下一季作物的有机肥的方式处理尾菜。而现在梯门镇大棚建设规模已经超过2.8万亩,每亩地平均能产生1500斤尾菜。处理量指数上升的同时,尾菜简易还田容易出现病虫害的二次传播,不利于下一季作物生长。

  梯门镇多次与东平光大环保能源有限公司进行交流,测试辣椒、圆茄、西红柿、瓜秧等主要种植物的植株热值,最终在丰收季前与企业达成了合作。由政府出资,根据种植物植株热值的不同,将每吨处理价格定位20元和65.5元两个标准,将尾菜瓜秧焚烧用于新能源发电。

  为了减少运输尾菜的时间成本,梯门镇出资专门聘请运输队到各个种植基地回收尾菜,进行统一运输。“我一共有五个大棚,这次大概瓜秧有8000斤,政府出资补贴后每个大棚尾菜处理费才20块。我前天拔了瓜秧,昨天整完了地,明天就准备定植辣椒了,真的是特别省事。”移民产业园的种植户董怀法说道。

  尾菜瓜秧处理不仅给农户带来了便利,也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群众的环保意识。种植户们现在都非常注意维护棚内棚外的环境卫生。

  现在,梯门镇完成了对种植户最初的承诺,一套贯穿特色农业全域发展全流程的服务体系逐步形成。产业兴旺与生态宜居并驾齐驱,让产业振兴和生态振兴有了新的发展。(记者 王迅  东平融媒)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