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教育和体育局五一假期安全致学生家长一封信_教育新闻_东平教育_东平网
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  东平县教体局  东平一中  东平县第二实验小学  东原实验学校  接山镇  东平县实验中学  东平县第四实验小学  明湖中学 

东平县教育和体育局五一假期安全致学生家长一封信

   2023-04-25 东平县教育和体育局6

亲爱的家长朋友:

  您好!

  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教体事业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五一假期即将来临,为保障学生假期安全,现就假期监护的重点领域向您提醒,望各位家长认真阅读,切实做好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和监管工作!

  一、预防学生溺水

  自五一假期开始,气温将迅速回升,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务请家长绷紧安全弦,教育孩子做到: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时不擅自下水施救,尤其在遇到同伴溺水时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要智慧救援,立即寻求成人帮助。

  未成年人父母或其他监护人是学生安全第一责任人,对孩子务必要做到“四知”,即:知道孩子的去向;知道孩子的活动内容和范围;知道孩子的同伴;知道孩子的回家时间,切实履行好监管责任。

  二、做好孩子的交通安全监护

  要教育并督促孩子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远离交通安全事故,不准未成年人驾驶摩托车,不乘坐三轮车、超员超载车、无牌无照车辆出行。教育孩子做到“五不、五要”。

  五不:①不闯红灯;②不随意横穿公路;③未满12周岁不骑自行车,未满16周岁不骑电动车,未满18周岁不骑摩托车;④不乘坐超员车辆;⑤不乘坐低速货车、三轮摩托、拖拉机、“摩的”以及报废、非法拼装等有安全隐患的车辆。

  五要:①坐汽车要系好安全带;②乘坐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要戴好安全头盔;③横穿道路要走斑马线;④走路要走人行道;⑤要自觉做到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时不抢行。

  三、做好孩子的消防安全教育

  五一假期学生外出游玩,要做好孩子的森林防火教育,杜绝携带火种进入林区,杜绝在林区进行烧烤、野炊等用火活动,杜绝在林区燃放烟花爆竹,保护自身安全。

  做好居家用电和防火,不使用“三无”电器,不在同一接线板上同时使用多种大功率电器。不用湿手触摸电源开关和电器。使用燃气设备应开窗通风并看管,使用后及时关闭。发现火情,及时到室外拨打119。

  不玩火,不携带火种,发现火灾不得逞能上前灭火,要及时报告大人或报警。家长不在家时,不使用煤气、液化气灶具等,防止煤气泄漏。

  四、做好居家安全防范

  假期时间,孩子居家时间较多,预防居家尤其是孩子独自居家的安全事故发生。请家长教育孩子做到:

  1.防拐骗,教育孩子不给陌生人开门;家长不要轻易将孩子托付外人;防止孩子特别是女孩被“熟人”伤害。

  2.对于消毒剂、酒精、农药等危险品,要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并安全保管,防止孩子误用、误食。

  3.防止孩子攀爬阳台、栏杆,教育孩子不要向窗外探头,不得向窗外抛物。

  4.教育孩子要遵纪守法,自我约束,不参与打架斗殴、偷窃、抢劫等违法行为,教育子女不涉足非法经营的“三厅两吧”,教育孩子不要浏览不良网站网页,更不要在网上发表不当言论,不破坏公共财物和他人财物。

  5.做好孩子的劳动教育和培养。帮助孩子丰富关于“五一国际劳动节”的相关知识经验,了解劳动人民的辛苦,教育孩子热爱劳动,引导和培养孩子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

  五、做好对孩子的心理关爱

  五一假期是学生放松心情,和家长沟通交流的好时机,家长要注意亲子间的沟通互动,家长要留出较多的时间陪伴孩子,要多跟孩子进行心灵的交流与沟通。

  1.家长要为孩子营造温暖与祥和的家庭氛围,让孩子感受到家庭的幸福,感受到家长的关心和爱护,避免不良家庭关系、过度压力造成学生心理安全问题。

  2.学生回家后,家长避免由最初见了孩子的亲近,很快转入问学习,问成绩,要引导孩子进行轻松话题的交流,要避免简单粗暴训斥。

  3.特别是对于临近中考、高考的学生及家长,此时可能会有更多焦虑,要学会控制情绪,避免情绪化和暴脾气对孩子造成的伤害。

  4.家长要注意孩子心理健康,多与孩子聊天,关注孩子的情绪变化,多倾听孩子的心声,发现问题及时疏导。

  5.引导孩子提前做好假期安排,制定计划,尤其是作业的提前完成,避免假期结束才开始匆匆忙忙赶作业,甚至作业都没完成,引发心理压力。

  请各位家长积极配合,切实履行安全第一监护人的职责,把安全教育与安全监护工作落到实处,保护孩子健康成长。祝各位家长朋友、同学们五一假期快乐!

  东平县教育和体育局

  2023年4月24日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教育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教育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3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