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县公安局  东平湖  接山镇  东平街道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  大羊镇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梯门 

东平湖:“公铁水联运”千吨级船舶可达长江

   2020-05-18 泰山网81

  随着国家“南北水调”和京杭运河济宁至泰安段复航工程的实施,为泰安市港航事业的发展提供广阔空间和发展机遇,开启泰安市内河水运发展新篇章,带动腹地经济和社会发展。

  站在一桥飞架的八里湾大堤交通桥上眺望,一边是烟波浩渺的东平湖,一边是气势恢宏的京杭运河船闸。在东平湖南侧,记者看到,有3条河道紧密排列从东平湖延伸向南,每条河道都有水闸,西面是东平湖泄洪闸,中间是南水北调提水闸,东面是京杭运河船闸。

东平湖:“公铁水联运”千吨级船舶可达长江

  泰安市交通运输局港行中心何晨说:“等着泰安港东平港老湖作业区具备试运营条件以后,届时船舶就可以由南经过八里湾船闸,沿着东平湖区的主航道,在东平港区靠岸,届时南方的这些千吨级的货物船舶都可以驶入东平湖。”

  据了解,东平湖至济宁段复航河道全长98.4公里,按照Ⅲ级航道、Ⅱ级船闸标准建设,年通过能力达2100万吨。然而,运河复航工程到东平湖后,并不代表可以马上通航。货船从济宁开到东平后,需要在东平湖内航行或停靠,东平港的建设尤为重要。记者在东平港老湖作业区看到,港口共建设8个1000吨级通用泊位、锚地及相应配套设施,预测年吞吐量为460万吨,设计年通过能力为477万吨。

  东平湖海通港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盟说:“现在已完成总建设进度的95%,我们港口作为京杭运河最北端的港口,将整个辐射到黄河以北,不通航区域的河北地区,聊城地区和德州地区。”

  张盟告诉记者,目前东平周边向江浙运送大宗货物最便宜的途径是先通过铁路运到济宁,再走京杭运河。

  东平湖海通港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盟说:“我们整个水路运输的成本,据我们测算应该能达到铁路运输的1/4,公路运输的1/7,并且水路运输的特点是,载货量大、环保,比较符合我们现在新旧动能转换。”

  记者了解到,泰安港东平港区包括银山、老湖、彭集3个作业区,规划泊位41个。为连接彭集作业区,大清河的货运航道也已完成规划,五月底将投入建设,届时将与晋鲁铁路、济广高速等交通干线相连接,实现水路、铁路、高速公路的联运,有效降低运输成本。

  中建筑港集团五公司副总经理朱福强说:“主要是从彭集,沿流泽大桥过流泽大桥和济广高速,然后穿过王台大桥,向西连接我们东平湖航道。”

  随着京杭运河泰安段复航和泰安港东平港区的陆续建设,不仅让我市交通格局变得豁达,优化运输结构,降低物流成本,带动地方经济快速发展;同时将在沿线城市和农村之间形成新的临水景观,借水行舟,构建全新的交通运输体系。

 
关键词: 东平湖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