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湖  东平县公安局  接山镇  东平街道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大羊镇  梯门 

东平县“三大工程” 行业带动全县脱贫攻坚

   2020-11-12 齐鲁晚报14

  近年来,东平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以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凝聚合力,精准发力,走出一条众志成城、砥砺奋进的脱贫攻坚之路。

  行业扶贫,涓涓细流汇聚成河

  东平县注重发挥行业部门职能优势,实现社会保障提标兜底,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科技扶贫、供电扶贫、消费扶贫等行业扶贫持续加力,各行业部门紧紧围绕扶贫工作主动作为、合力。

东平县“三大工程” 行业带动全县脱贫攻坚



  2016年以来,全县累计发放教育资助金1268万元,资助贫困学生0.9万人次;为低保、特困、病残贫困群众累计发放补助资金1.78亿元,惠及2.3万人次;住院报销、门诊减免1.1亿元,惠及9.3万人次;扶贫特惠保险理赔2756万元,惠及3.5万人次;完成贫困家庭危房改造866户,发放补助资金1393万元;落实无障碍设施改造应改尽改,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实施饮水安全攻坚行动,让贫困群众全部喝上安全水。

东平县“三大工程” 行业带动全县脱贫攻坚

  同时,还注重探索创新社会化扶贫模式,面向贫困人口和就业困难人员开发公益性岗位1879个,数量在全省县市区最多。引导和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相继培育东平信息港公益协会、东平微力量爱心协会、东平县初心公益协会、东平县工商业慈善协会等多家爱心组织,发挥资金、人才、技术等资源优势,开展捐资捐物、心理辅导等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

  深入推进统一战线“同心扶贫攻坚行动”,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引导党外代表人士联系包保贫困户,引入社会资金改建特困户危房,广泛开展青春扶贫、巾帼扶贫、孝善扶贫、法律扶贫、志愿扶贫等系列扶贫行动,形成全社会支持参与扶贫的生动局面。

东平县“三大工程” 行业带动全县脱贫攻坚

  “三大工程”,圆了贫困群众安居梦

  移民避险解困、易地扶贫搬迁、黄河滩区迁建“三大工程”,是东平史无前例的重大民生工程,也是脱贫攻坚的重点难点,总投资75亿元,新建29个社区,搬迁群众9.2万人,有97个村整建制拆除。

  工作中,每个社区成立一个指挥部,县级领导担任指挥长,靠在一线,现场调度,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包保部门盯紧靠上抓督导、抓协调、抓推进,镇村干部凝心聚力、苦干实干,构建起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

  移民避险解困群众赵广荣对现在的生活十分满意:“以前是泥巴墙,茅草房,支口锅,铺张床,现在是吃不愁、穿不愁,拆掉瓦房住洋楼。”短短五年的时间,9.2万名群众终于告别了低矮破旧的土房瓦房,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型社区。

  搬迁只是手段,安居乐业才是目的。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规划,社区同步实施水、电、气、暖、讯和绿化、亮化、美化等工程,配套建设党群服务中心、文体广场等服务设施,让搬迁群众过上幸福体面的城镇化生活。实施社区、园区“两区共建”,每个社区附近配套建设1个特色产业园,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旅则旅,重点引进一批成长性好、带动力强的劳动密集型项目,实现贫困群众楼上生活、楼下就业。

  贫困户张洪泉说:“车间建在家门口,脱贫致富靠双手,在家里上班非常好,下楼就能上班,还能常在家陪陪孩子老人。”强化迁建社区管理服务,健全完善配套设施,探索建立行之有效的管理服务方式,实行水电气暖统一定价、管理费用财政补贴,最大限度降低群众生活成本,让群众“搬得出、稳得出、逐步能致富”。东平县脱贫攻坚工作的探索和经验,被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山东卫视、大众日报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

  这是一组充满温度的数据。脱贫攻坚以来,东平县实现贫困户脱贫5.6万人,贫困村退出178个、扶贫工作重点村达标80个,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

 
关键词: 东平县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