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湖  东平县公安局  接山镇  东平街道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大羊镇  梯门 

斑鸠店镇:党建引领大蒜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

   2023-02-01 东平县委组织部61

  近年来,斑鸠店镇党委立足产业优势,探索推行“党委引导、支部服务、三方受益”的发展模式,分别组建了镇级大蒜龙头企业、村级大蒜及其它特色专业合作社,通过党组织服务引领、合作社规范运作,做大做强大蒜主导产业,培植特色农业,促进了村集体增收。目前,全镇40个行政村已全部成立大蒜专业合作社,大部分村组建了特色种植、养殖合作社,参与农户8000多户。

  党委引导 股份合作 组建大蒜龙头企业

  近年来,镇党委面对大蒜产业市场行情不稳、富民不富集体、不富财政的局面,以“大走访”活动开展和“村集体增收”活动的实施为契机,先后召开“两代表一委员”、离退休老干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多方征求大蒜主导产业发展和蒜农、村集体、镇财政多方受益的建议;组织40个村的支部书记到潍坊、寿光参观学习,提升境界,开阔思路。借鉴金乡大蒜市场的运作模式,采取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方式,合作社为蒜农提供市场咨询、收购、冷藏、运输、销售等方面的服务,较好地起到了稳市场、惠蒜农、富集体的作用。

斑鸠店镇:党建引领大蒜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

  支部服务 便利群众 走合作发展道路

  各村发挥党支部的引领作用,立足大蒜产业优势,采取“一村一社、多村合作、镇村联动”的工作思路,先后组建起一批大蒜专业合作社、特色农业合作社,在全镇形成了“村村点火,星火燎原”的小气候。截至目前,共组建起大蒜专合作社40个。各村成立的专业合作社都是以村干部为社长,以种植、养殖大户为成员,合作社主要通过提供信贷、场地、技术、收购、销售等方面的服务,帮助农户规避风险,实现村集体增收。豆山村通过土地流转建成大型恒温库,供大蒜专业合作社承包使用,为合作社大蒜冷藏和销售提供便利,也促进了村集体增收,每年村集体可收入10多万元。去年,针对大蒜市场价格走低的趋势,皇殿村党支部联合100户蒜农,组建了蒜黄养殖合作社,合作社统一对群众提供养殖技术服务,统一联系客户、统一对外销售,合理收取费用,村集体年增加收入6万元。目前,发展以大蒜产业为主的专业合作社,为合作社提供多方面的有偿服务,已成为斑鸠店镇壮大主导产业、促进村级增收的主要方式。

斑鸠店镇:党建引领大蒜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

  规范运作 典型带动 促进三方受益

斑鸠店镇:党建引领大蒜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

  为规范各村专业合作社的组建与运营,镇党委制定下发了《专业合作社规章制度》《专业合作社示范标准》,特别是对合作社中的股本比重、财务管理、分配机制提出了明确规定,最大限度地让利于农户社员。村集体为合作社提供大蒜销售服务,每吨提成不得超过100元。以“主题党日”、现场观摩等方式,推广典型专业合作社的经验做法,带动以大蒜为主的专业合作社蓬勃发展,促进三方受益。农民增收。大蒜产业合作社的组建与村集体的有效服务,减少了市场风险,稳定了大蒜价格,预计全镇每亩大蒜可增收1000元。村集体增收。通过领办、创办合作社这种方式,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体现,村集体闲置资产的效益得到了充分发挥,村集体收入明显提高。2022年底,全镇40个村的集体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财政增收。合作社、大蒜市场和冷库的运营,以及大蒜冷藏、运输、销售等经营服务迅猛发展,增加了财政收入,解决大蒜产业富民不富财政的问题。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