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湖  东平县公安局  接山镇  东平街道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大羊镇  梯门 

戴庙镇:办好“乡村学堂” 推动农村党员教育走深走实

   2023-09-13 东平县组织部14

  戴庙镇党委开展农村党员教育“乡村学堂”活动,聚焦基层党员群众所需所盼,组织党员干部和专家学者到基层一线、田间地头举办专题培训,成为广大基层党员群众点赞的“网红课堂”。“乡村学堂”采用“课堂+基地”的实训模式,将课堂讲授与现场观摩、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相结合,帮助农村党员群众转变观念,掌握增收致富真本领。

  “需求+专家” 教学内容精准化

  摸清摸透培训需求。面向全镇农村党员,采取调查问卷方式,了解掌握农村党员在培训内容、培训时长、培训方式、培训师资等方面的需求意愿。问卷显示,农村党员感兴趣的教学内容主要是:党的创新理论、党章党规党纪、惠民政策法规、种养实用技术。基层党委根据当前工作重点、社会治理焦点、产业发展难点,统筹制定“乡村学堂”活动计划。精选精聘授课老师。有针对性地从党员教育师资库以及乡土实用人才中,按照专业有权威、授课有经验、实操有能力的原则择优选聘授课老师,精心准备授课内容、突出实用技术培训、宣讲最新惠民政策,确保培训有吸引力、接地气、有人气。戴庙镇以主题党日为契机,着力将“乡村学堂”锻造成助推乡村振兴的引擎,主动送技下乡、送课下乡、送法下乡,累计举办“乡村学堂”活动200余次。活动中,专家们发挥专业专长,通过“带露珠、沾泥土、冒热气、接地气”的宣讲,让“乡村学堂”真正入脑入心。

  “课堂+基地” 教学场地规范化

  建好建优室内课堂。按照阵地建设规范化、师资力量专业化、教学培训常态化、课程设置特色化、办学保障制度化的要求,利用现有办学场地,进一步完善教学设施、规范教室布置、强化管理保障,把室内课堂建在党员群众家门口,全镇现已建成1个党员教育中心、1个乡镇党校、3个村级教学点。规范建设户外教学基地。按照理想信念、基层治理、产业发展、实用技能、乡村振兴5个类别,在全镇评选了3个现场教学示范点,打造了“新时代佳苑社区—小刘村‘万村共富’蔬果大棚项目—张垓村食用菌种植基地”的乡村振兴党员教育路线,为农村党员群众培训建起户外教学基地,提供了丰富的现场教学案例。通过革新教学模式,戴庙镇党员在丰收的喜悦里聆听了党的“好声音”,满足了党员群众的个性学习“口味”,营造出了和谐、生动、活跃的课堂氛围,真正实现了党员教育氛围浓、效果佳。

  “管理+服务” 教学实效最大化

  突出重点对象。将农村青年党员、村“两委”班子成员、致富带头人、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农民大学生等纳入重点培训对象,加大跟踪服务力度。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培训微信群,打造“随身带”的培训课堂,学员在实践过程中遇到的任何困难都可以在群里得到专家以及同行的悉心指导,解决学员在创业发展方面的实际问题,为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注入了动能活力,助推“乡村学堂”行稳致远。2021年返乡创业人才薛涛通过“乡村课堂”培训,与专家、同行共同交流学习,创办了浩鹏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建设大棚种植蔬菜瓜果,现有冬暖式大棚8个,占地50亩,在2022年东平县农产品争霸赛中获得“黄瓜王”称号;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向周边群众及其他乡镇种植户传授种植技术,带动群众共同致富,2023年带动群众年增收5万元。

 
关键词: 戴庙镇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