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湖  东平县公安局  接山镇  东平街道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大羊镇  梯门 

东平县“生态立县”加速绿色崛起

   2020-05-13 东平县人民政府17

  去年以来,东平县围绕实施“生态立县”战略,高位推动谋生态,持续发力促造林,精心打造山青水秀乡村美的生态高地,用环境治理留住绿水青山,用绿色发展赢得金山银山。

  五月的东平湖别有一番景致,芦苇轻摆,鱼跃鸟鸣,构成一幅秀逸醉人的水上画卷。为守护好东平湖这颗黄河流域的生态明珠,我县在前期彻底清除网箱网围的基础上,纵深推进东平湖综合整治八大攻坚行动,东平湖水质好、环境优,引来各种鸟儿栖息繁衍,赋予这片生机盎然的大地更多灵气。

  摄影爱好者 张越:“近几年非常明显地看到东平湖的水质变得越来越好,越来越清澈,水鸟可以说现在是越来越多,旅游的人数不断增加。”

  在滨湖大道老湖段,推土机、挖掘机和运输车来往穿梭,施工人员正抓紧有利时机建设生态防护林。目前部分片区已完成水系、土地梳理和绿化布局,生态效果初显。

  东平县生态林业发展中心党组成员 苗圃主任 马忠新:“这一段全长九公里,大体占地面积1600余亩,共栽植乔木、灌木36000余株,目前栽植任务已经完成了30%。这九公里工程完工以后,一个是对东平湖的水质提升起到一定的作用,再一个形成一条带状公园,给周边居民带来一个休闲、娱乐的场所。”

  去年以来,我县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实施机遇,统筹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工程,制定《东平湖生态建设实施方案》。计划投资2.6亿元,用两年时间建设沿湖生态防护林带67.6公里、1.26万亩,为做好“生态+旅游”“生态+康养”等产业发展文章打好坚实基础。同时实施全域绿化造林,按照“宜林则林、科学绿化”的原则,协同推进“三边”生态廊道建设和荒山绿化等工程,织密筑牢生态屏障。

  按照《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林业发展的意见》,我县计划利用3年时间,完成荒山造林2.1万亩、破损山体修复9180亩,建设东平湖沿岸、大清河沿线、贯中大道两侧景观林带150公里,修复东平湖、稻屯洼湿地面积4.4万亩,完善“三边”(铁路、公路、水系)绿化562公里、高标准农田林网20万亩。加快构建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功能完备、效益显着的生态林业体系。

  以“生态立县、绿色发展”为引领,我县坚定不移抓好项目建设和产业培植,2月份集中开工涵盖高端制造、生态环保、生物医药、民生工程等领域的重点项目12个,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引擎和动能支撑。

  光大环保能源发电项目总设计规模日处理生活垃圾800吨,建成后,年可处理生活垃圾18.25万吨,发电7200万千瓦时,将带动我县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和循环经济发展。

  东平光大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刘夫来 目前现场施工人员有200余人,大型机械30余台,施工单位、建设单位还有设计单位紧密配合,各项工序正有序开展。

  在沙河站镇,润和新能源热电联产项目也正在加紧建设,投产后,以前的作物秸秆等废弃物将变身为“生物质燃料”,转化为电、热等清洁能源,仅燃料收购就可解决1000人就业问题。

  润和新能源科技(东平)股份有限公司  总经理 郑兴雁:“利用东平丰富的农作物秸秆发电,既提高农民收入,延长农业产业链,也可优化当地的能源结构,对于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环境保护、资源综合利用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5月1日,总投资20亿元的兖矿泰安港公铁水联运物流园项目开工奠基。建成后年转运量可达1620万吨,物流园也将成为聚焦山东腹地、辐射运河沿岸、实现通江达海的区域性集运中心,为东平乃至泰安未来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今年我县共有市级重点建设项目15个,总投资119.72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36.7亿元,一季度实际完成投资8.35亿元,10个项目均已按序时进度开工。县级重点建设项目共50个,目前已开工37个项目,开工率74%。一季度共落实招商引资项目32个,合同总投资额103.5亿元,到位资金22.3亿元。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较高增速,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