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湖  东平县公安局  接山镇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街道  东平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大羊镇  梯门 

旧县乡:青山为纸水为墨 如椽巨笔擘画魅力旧县新蓝图

   2020-07-28 海报新闻65

  近年来,旧县乡党委政府深入学习贯上级领导思想,围绕东平湖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产业提质增效,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擘画村美民富的魅力旧县新蓝图。

  践行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 厚植东平湖生态底蕴

  一湖碧水如明镜,两岸青山似画屏。在旧县乡,一幅山青、水秀的美丽景象正在逐步呈现,旧县乡党委、政府用敢于担当、勇于担当的工作方式不断为东平湖“增绿添彩”。

  打造“绿色矿山”。旧县乡原有石料加工生产线11条,根据县委、政府的统一要求,将原有11家石料加工企业整合为3家,生产规模控制在年产600万吨。实现一山一证一矿规范管理,建设绿色生产基地和绿色运输长廊,确保生产环节、运输环节无扬尘、零排放,精细化管理使山石企业“由乱到治”。

  实施废弃工矿地改造。投资1.05亿元,在狼窝山、孟楼、北吉城、大鹅山、尹村三、王古店等六大片区共1520余亩开展废弃工矿地综合治理,通过矿山生态修复、工矿废弃地复垦复绿等厚植生态底色,原来满目疮痍的工矿废弃地逐步成为“绿水青山”。

  打造环东平湖生态隔离带呵护“一湖秀水”。投资1.5亿元,沿东平湖建设宽100米、占地1356亩的生态隔离带,建立自然屏障,改造提升沿湖生态环境。

  沿国省道干线建设绿色廊道。沿220国道北侧流转土地500余亩、投资1000余万元,沿246省道,投资500余万元建设宽大厚密的绿色廊道,种植多功能观赏性防护林,打造“绿色廊道苍翠满目、沿途沃野天蓝水清”的主干道格局。

旧县乡:青山为纸水为墨 如椽巨笔擘画魅力旧县新蓝图

  加快黄河滩区迁建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黄河滩区脱贫迁建,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头号工程,是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难中之难、重中之重。旧县乡抢抓发展有利时机,全力推进黄河滩区脱贫迁建项目建设。

  速度快、标准高、配套全,仅用1年2个月的时间,旧县乡就完成建筑面积47.4万平方米、共121栋住宅楼的时代新城社区建设。同时,高标准配套水、电、气、暖等基础设施,所有楼房全部铺设了瓷砖、套装门、整体灶台及电梯,全部楼房达到“拎包入住”标准。高质量完成绿化、亮化、美化工程,规划建设党群服务中心、休闲广场、农贸市场、景观水系和九年一贯制实验中学,打造集“党群、政务、社区、文体”服务于一体的为民服务平台。目前,通过“拆、建、管”多措并举,黄河滩区村12个,共3408户、10905人已有序实现回迁,旧村拆迁和土地复垦已全面展开。

  在全力推进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程的同时,旧县乡始终坚持精准发力,从摸准对象、做细档案、落实措施、提升人居环境入手,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杨玉田是旧县乡旧县一村的村民,他的妻子患有尿毒症并伴有肢体二级残疾,需要杨玉田长期的照顾,导致杨玉田无法外出工作,女儿的学费、家庭的开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旧县乡党委政府得知杨玉田的情况后,为其积极协调无纺布项目分红、领取残疾生活和护理补贴等扶贫政策,并为其介绍了公益性扶贫岗位。“现在女儿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了,乡里给还给我介绍了公益性岗位,我们也搬进了楼房,日子是越过越好,多亏了政府这几年的支持和帮助!”杨玉田说道。

  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截至目前,旧县乡3个省级、6个市级贫困村全部如期脱贫摘帽,186户、430人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

  同时,旧县乡还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统筹推进,2020年初确立为群众办好10件民生实事的目标,全力做好幼儿园建设提升、建设医养中心、驻地环境、农村人居环境、敬老院提升、荒山绿化、生态修复、东平湖整治、农贸市场规范建设等实事。

  打造“三产强乡、三区共建”产业片区格局

  旧县乡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构建“三产强乡、三区共建”产业片区整体格局,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第一产业做优做强。旧县乡以打造优质林果主导产业为总体思路,将林果产业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惠民工程,调整农业产业化种植结构,加快土地流转,推进林果业规模化种植。以吉城四村已经初步成型的近千亩奇异果林为载体,与农业龙头企业深度合作,出台相关政策鼓励种植大户积极跟种,扩大种植规模,打造“奇异果之乡”。

旧县乡:青山为纸水为墨 如椽巨笔擘画魅力旧县新蓝图

  第二产业提质增效。狠抓双招双引,突出绿色、生态导向,争取上级扶贫资金1200余万元,发展好孩子童车生产制造项目、天阔无纺布制造项目,建设扶贫车间6处,解决群众就业800余人。“原来我们只有种地挣的几千元收入,现在乡里引进了好几个项目,让我们可以在家门口就能挣到一个月3千的工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好孩子童车生产制造项目扶贫车间里,张女士告诉记者。

  第三产业优化升级。抓住“大空王佛”“摩崖石刻”“石碣村”等旅游资源和良好的自然生态做文章,不断改善旅游基础设施、优化景区环境,逐步补齐旅游要素短板,积极招商,丰富旅游业态,带动旅游富民产业发展,将乡镇建设与休闲度假、健康疗养等相结合,打造康养文旅特色小镇。

  推动“小城镇+乡村振兴片区+田园综合体”三区共建、联动发展。以时代新城社区为依托,加快配套设施建设,居民生产、生活方式逐步转变,乡驻地“小城镇”初见雏形。同时,积极积极推进乡驻地环境整治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投资500余万元打造乡驻地人居环境示范街,大力推进绿化工程,投入80余万元,栽植绿化苗木12000余株,实现“推门见绿”;高质量打造王古店乡村振兴片区,按照“五个振兴”要求进行全面提升,投资1200万元修建“户户通”公路、村内广场、沿街房改造等,筹措1600万元在王古店片区探索建设6个支部联合人居环境提升片区,切实提高发展质量;对吉城片区进行顶层设计,坚持绿色底色,以奇异果种植为载体,优化品质定位,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配套发展,全面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

  “下一步,旧县乡将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坚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聚焦‘三产强乡、三区共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打造东平湖高质量发展示范片区,奋力开创旧县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旧县乡党委书记郑兴利说道。(记者 杨庆国 王静)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