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县公安局  东平湖  接山镇  东平  东平街道  东平县人民法院  大羊镇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梯门 

东平县掀起了一轮外出人员“返乡创业潮”

   2023-08-02 东平县融媒体中心31

  “我去年承包150亩土地、93个大棚,第一茬全部种上了风险较低的土豆,没想到三个月之后第一茬土豆就大获丰收,一下子赚了一百多万。”大羊镇张村大棚种植户卞永平难掩心中的喜悦,几乎对每位前来取经的群众都会乐呵呵地来上一遍这样的开场白。

  去年以来,我县经过深入调查研究,结合蔬菜之乡寿光产业崛起背后的经验,将设施农业作为“富民强村”的主导产业,提出实施“30万亩设施农业”战略计划。经过一年多的发展,许多种棚户都在大棚种植上圆了致富梦,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出创业务工人员回到家乡包棚种棚,掀起了一轮外出人员“返乡创业潮”。

  卞永平原来是一个建筑老板,常年在外打拼。近几年,由于受多种因素影响,建筑行业日渐式微。一次偶然机会他猛然发现家门口已建成规模可观的设施农业片区,于是便萌生了种植大棚的想法。经过实地参观先进乡镇大棚种植情况,他最终确定了先期试种土豆的路子。没想到第一茬试种就大获丰收,创收百万。麦收后,信心大增的卞永平又承包土地200亩,全部建成了大棚,准备在设施农业领域再展身手,大干一场。

  土地是农村最大的资源,种地是农民最熟悉的行当。为最大限度的释放土地增收潜力,让广大农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我县锚定土地这项最大资源,决定发展设施大棚这项富民产业,最大限度放大土地比较效益和带动效应,尽最大努力让广大群众都能参与其中。

  发展大棚种植产业,普通老百姓最担心两个问题,一是担心没有技术,二是害怕没有销路。为扫清增收致富路上的“障碍”,彻底消除大家的后顾之忧,我县穷尽所能,破解难题,让大家放开手脚投身设施农业。

  为全力破解“技术”问题,我县成立了由13名农业技术专家组成的设施农业服务队,为大家提供技术方面的服务;而且各乡镇也都组建了自己的服务队伍,只要大家有技术方面的需要,技术专家将免费为大家提供服务保障,聘请专家的费用由乡镇承担。

  为全力破解“销售”问题,我县主要采取订单农业、电商销售、批发市场三种模式,帮助种棚户拓展渠道,扩大市场。同时建立销售兜底模式,对于卖不完的菜,由乡镇政府及包靠大棚的领导干部负责,确保群众的菜“既卖得光、又卖得好、卖出好价钱”。

  为解决群众无钱建棚的问题,我县推出富民大棚贷、齐鲁富民贷、鲁担惠农贷等优惠金融政策,来解决大家“钱从哪里来”的问题。全县金融机构通过“一揽子”金融产品,精准投放设施农业,激活了“一池春水”。截至目前,全县普惠金融贷款余额68.25亿元,其中,创业担保贷款余额2.13亿元、设施农业贷款余额7234万元。

  完善的服务,优惠的政策,可观的收入,庞大的规模,吸引了大批外出务工人员和经济能人纷纷回乡投身设施农业种植。据统计,一年来,设施农业已成功吸引1542名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其中:梯门镇510名、接山镇500名、东平街道120名、沙河站345名、大羊镇30名、彭集街道37名。这1542名群众的背后是1000多个家庭的团圆。

  同时这些返乡创业人员还带动大棚管理、务工人员3000多人,人均收入增加一万多元。以前村里冷冷清清,现在种大棚,返乡的人多了,路上的人多了,晚上一年到头不亮的灯也亮起来了,家家户户灯火通明、欢声笑语,这都是种大棚种出来的幸福。

  在这些返乡人员中,不乏有在外成功创业的人士和大学生。接山镇的姜合美,是一名1989年出生的女大学生,2020年,她毅然放弃大城市收入可观的稳定工作,回乡创业经营洪波农场,3年时间,洪波农场实现了从300亩大田种植到占地1200亩现代化农场的转变,从20个棚发展到现在的18座冬暖式大棚和169座大拱棚的转变,还建设了 1000平的气调冷库,主要种植贝贝南瓜、芹菜、西兰花等瓜果蔬菜,今年亩均效益达到1.8万元,同时安置了100余人常年务工增收,人均年收入可达2.5万元。

  凌晨3点,彭集街道裴寨村巾帼“新农人”赵灿灿就带着前来务工的村民走进了大棚。前些年,赵灿灿经营着一家酸奶店,还兼着驾校教练的工作,对象在家种地。当赵灿灿看到全县设施农业发展的大好前景后,她毅然决然辞掉工作,回家种起了棚。如今,她种植了28个棚的苦瓜,亩产1.2万斤,市场均价1.5元左右,每亩可获纯收益1.1万元。可观的收入让她尝到了发展设施农业的“甜头”。

  东平街道无盐村的侯昭亮,以前在济南做餐饮服务行业,后又在县城经营烧烤店,收入也很可观。自去年,响应县委县政府“富民强村”战略,在村里承包了10个大棚,种植西红柿,一个棚一年收入10万余元。“我和家里人都商量好了,以后就扎根在农村,奋斗在农村,把大棚种植事业越做越好。”侯昭亮说道。(记者:戴绍利)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