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县公安局  东平湖  接山镇  东平街道  东平  东平县人民法院  大羊镇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梯门 

大羊镇:农家“女强人”念活大棚“致富经”

   2023-08-22 大羊镇人民政府41

  初秋,傍晚惬意的清风送来阵阵凉爽,让被炙烤的大地得到了一丝喘息。大羊镇前杨村村民孔爱芹擦了擦额头上的汗珠,在大棚里带领村民栽植辣椒苗,小小的辣椒苗承载着孔爱芹致富的新希望。

  “咱也没啥本事,家里有老人也没法出去干活,咱县发展设施农业,才让我有了在家门口种棚种菜致富的机会。”孔爱芹边栽辣椒苗边说道。说起种大棚,孔爱芹是万万没想到。就在去年,她还种玉米、小麦,最多再种一点白菜,收入每亩仅一千多元,刚够一家人的生活支出。“县里带着我们出去参观了好几个地方,人家种棚都很成功,家家门口都停着汽车,真羡慕。我一年到头也没闲着,手里最后却没剩下多少。”说到这,孔爱芹难掩心酸。

  为引导群众参与到设施农业发展中,大羊镇多次组织村支部书记、部分群众外出参观学习,看发展、谈感受、算透帐、明思路,鼓励群众包棚种棚。“参观回来后我光考虑这个事了,说不担心亏本是假的,但犹豫不决最后啥也干不成,总得先去尝试。”看着镇上大力推进设施农业发展,隔壁村的卞永平一季土豆收入上百万,这给孔爱芹吃了颗定心丸。说了就干,孔爱芹拿出家中4万元积蓄,与丈夫承包了9个大棚,定苗子、栽植、技术管理,一头扎进了设施农业发展的大潮中。

  每天早上五点,孔爱芹就到棚里通风,察看辣椒生长状况,然后通知务工村民一起来除草、施肥、打茬,忙活一早上,天气热了就散工,方便村民照顾家中琐事。等太阳落山后她再带着大家查找、修理一遍,确保辣椒正常生长。

  “现在种植已经进入正轨,刚开始可走了不少弯路。”孔爱芹说起了当时遇到的困难。由于没有经验,辣椒在市场上卖不出去,收益甚微。后来大羊镇组织外出参观,孔爱芹便和丈夫一起跟随参观并找销路,从山东到天津、邯郸,每到一个地方他们都亲自与商户对接,走街串巷的日子终于换来了如今的质商户。“销路不愁,又有镇上技术员指导,越干越愿意干!”孔爱芹十分激动。

  在大羊镇技术员的建议下,孔爱芹又种植了紫光茄子、冬瓜,想到几个月后又有一批新鲜蔬菜出棚,她满怀期待、满脸喜悦。一亩地八九千元的可观收入提高了她的生活水平,周边村民跟着她干每天也能有近百元的收入。现在村里正在扩建大棚,看着一排排建起来的大棚,孔爱芹感慨万分:有政府引导、政策扶持,自己再加把劲,收入上来了,日子也越来越有盼头!

  通过包棚种棚,孔爱芹从一名家庭妇女成长为一名懂技术的大棚种植“女强人”。不仅实现了自己年收入20万元的小目标,也带动了周边20余名村民增收致富。她计划等村里大棚建起来后先让大家承包,剩下的自己都留下。“不能只有我自己富起来,大家钱包都鼓起来才是真的富。”孔爱芹笑着说道。

 
关键词: 大羊镇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