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湖  东平县公安局  接山镇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街道  东平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大羊镇  梯门 

沙河站镇:技术员把脉支招 上演别样种植画卷

   2023-09-15 沙河站镇人民政府13

  “播种要防止种子断线、滴水带拉断、种子外露等;播种后必须保证当天或次日浇透水。”这是在沙河站镇芦村村蔬菜种植现场上演的别样“备耕图”,技术员“现身说法”、深入田间地头“点对点”开展技术服务,为种植户“把脉支招”。

沙河站镇:技术员把脉支招 上演别样种植画卷

  “萝卜白菜葱,多用大粪攻;萝卜是根,种植要深”这些朗朗上口的谚语让大家听的津津有味,种植户不时提出自己遇到的难题,王孟坤一一作答,对蔬菜种植过程中的疑难杂症“把脉问诊”“对症下药”。时不时,王技术员还会亲自上阵,为大家作示范,让种植户对种植大棚信心满满。

沙河站镇:技术员把脉支招 上演别样种植画卷

  “一定要注意通风,多多观察,预防病虫害。”走进沙河站镇侯圈村辣椒种植大棚,镇聘请的技术员曹金亮正在和种植户讲解当前需要注意的问题。

  “高温高湿天气,也是病虫害的高发期,可怎么治理,如何管控温度,都是难题。”侯圈村种植户张立臣说。虽然他有多年的种植经验,但一遇到难题,仍然是靠经验和“土路子”。而现在技术员到棚里来现场技术指导让他受益匪浅,每次技术员一到,他都放下手头的活,认真记下技术员讲解的新思路新技术,不断改进种植管理方法。

沙河站镇:技术员把脉支招 上演别样种植画卷

  “第一次定植水务必浇足浇透”“白粉虱、菜青虫、小菜蛾定植完成后就要及时防治,间隔5-7天一遍。”......这样的场景,在沙河站每天都会上演。定植栽苗前如何耕地,定植好怎么浇水,如何吊秧、打岔,如何预防病虫害,每到作物生长的关键时期,技术员总是挨个棚转,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种植户解决。为了解决种植户怎么种、如何种好的问题,打消种植户顾虑,沙河站镇坚持把“办公桌”搬到大棚里,帮助群众解决生产难题,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提振群众种植信心,充分调动群众种植积极性。同时聘请多名技术员,把“课堂”改到菜地里,实行面对面指导、零距离服务。对于承包种植的农户,上门一对一的现场教学,从选种、整地、育苗、移栽及到浇水、除草、治虫、施肥,技术员全流程指导,提供“保姆式”服务,保障作物丰产丰收。

  “去年第一次试验种植水果萝卜,我总共承包了2个大棚。本来打算用这两棚练练手,没想到去年的亩产量竟然达到10000斤以上,这是我没有想到的。这其中很大一部原因是多亏了曹技术员,他负责我这片的设施农业技术指导,每周至少有两天他会到我的大棚地过来看水果萝卜生长情况,根据情况再确定追肥、浇水的时间和频次。”芦村种植户刘大哥说道。

  “这两年,农技人员对我们帮助很大,遇到什么问题,农技人员都是随叫随到,有什么新品种也给我们及时推广。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我今年种植了土豆,又试着种植了毛豆,现在又种了菜花,长势很好,很快就能采摘销售了。”大棚种植户张来喜说。

  下一步,沙河站镇将继续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做好基础设施建设、技术员把脉支招等特色农业配套服务,使特色产业种植效益最大化,推动产业做大做强,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关键词: 沙河站镇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