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县公安局  东平湖  接山镇  东平街道  东平  东平县人民法院  大羊镇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梯门 

老湖镇:水稻丰收喜在望 “涝洼地”变“聚宝盆”

   2023-09-20 老湖镇人民政府27

  稻香秫熟暮秋天,阡陌纵横万亩连。蓝天白云下,稻浪起伏,清香袭人。连日来,天气持续晴好,走进老湖镇水河片区,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绿油油的稻田,水稻长势喜人。

老湖镇:水稻丰收喜在望 “涝洼地”变“聚宝盆”

  老湖镇绿洲田园农业负责人王基说:“我们今年种植的水稻是获稻008号,目前已经进入水稻灌浆期也称为水稻灌浆结实期。是从稻穗开花后到谷粒成熟的时期,又可分为乳熟期、蜡熟期和完熟期。通俗来讲水稻灌浆期是指从扬花结束颖壳闭合开始到籽粒成熟的一段时间。”

老湖镇:水稻丰收喜在望 “涝洼地”变“聚宝盆”

  今年,东平县委提出“双30”发展目标,老湖镇紧紧围绕这一目标要求,迅速拉开镇域东部涝洼地改造序幕,精心打造占地5615亩的老湖镇生态渔业示范区。在多番研讨的基础上,规划了水河、大喜渔业、中林三大片区,谋划了稻虾混养、锦鲤养殖、生态渔业、湖池联动四大主导产业,同时与老湖镇渔家风情小镇、镇水产品加工三产融合,构建绿色、生态、高效的现代化渔业产业体系。

老湖镇:水稻丰收喜在望 “涝洼地”变“聚宝盆”

  知之非艰,行之惟艰。蓝图好绘就,做成却艰辛。镇域东南部5615亩涝洼地,旱不能种、涝不能渔,很多栽的树都死净了,一点收益都没有,所以老百姓怨声载道。很多群众没法办法,就偷偷养殖了麻鸭,臭气熏人。今年年初,老湖镇党委政府下定决心,克服工程量大、土地流转难、去除树木难等多重难题,从今年3月31日开工建设,到6月15日插秧,再到7月7日放育苗,短短的98天,老湖镇让2565亩涝不能渔、旱不能种的涝洼地,变成水面养鱼、台面种稻、“稻虾套养、上豆下鱼、一区四业”的示范区,创造了发展生态渔业的“老湖速度”。

老湖镇:水稻丰收喜在望 “涝洼地”变“聚宝盆”

  老湖镇绿洲田园农业技术员屈玉太喜滋滋的说:“我们采用的是稻田综合种养技术发展稻虾套养,实现了一水两用、一地双收,解决了涝洼地撂荒的问题。种植获稻008号200亩,预计亩产稻谷1100斤、产出有机大米800斤;投放原种一号虾种苗10000斤、100余万尾,预计亩产200斤。按照大米8元/斤、小龙虾均价24元/斤计算,每亩综合收益达11200元。扣除成本后,纯收益可以达到眉目8140元。”

老湖镇:水稻丰收喜在望 “涝洼地”变“聚宝盆”

  生态渔业跨度大、业态多、链条长,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下一步,老湖镇将与绿州公司开展深度合作,在育种、育苗、工业化养殖,小龙虾和鱼类深加工,冷链储存和物流运输等方面,搞好用工服务,在生态渔业观光,休闲垂钓、餐饮、渔业体验,中学生研学、科普教育等方面,进一步挖掘潜力,延伸产业链条,真正把生态渔业示范区打造成乡村振兴的“聚宝盆”。

 
关键词: 老湖镇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