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县公安局  东平湖  接山镇  东平街道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  大羊镇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梯门 

我县小麦高质高效攻关田再创高产新纪录

   2021-06-19 东平县广播电视台65

  近日,东平县农业农村局对县农科所承担的2020年度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小麦攻关田进行现场实打验收,4.9亩小麦平均亩产804.96公斤,刷新全县小麦攻关田高产新纪录。

东平县农业农村局

  在位于州城街道孙纸坊村的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小麦攻关田内,验收组按照《山东省粮油高产创建测产验收办法》,对收割面积进行测量后,小麦联合收割机进田收割、逐车称重。结果显示,攻关田面积4.9亩,共收获小麦鲜籽粒4492公斤,含水量23.1%,杂质率0.66%,折合标准含水量(13%)亩产为804.96公斤。

  据了解,为推进优质专用小麦生产,提高单产水平,东平县农业农村局开展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选取有代表性的地块,示范应用粮食优良品种,集成推广绿色高质高效标准化生产技术模式,试验示范水肥一体化和先进耕作、播种、灌溉、植保技术,努力实现粮食生产绿色高质量发展目标。

东平县农业农村局

  东平县农业农村局农技站站长李亮:“主要是深翻整地,再一个是精选优良品种,还有就是宽幅精量播种,播前、播后的镇压,另外是浇越冬水,开春氮肥的后移;另外就是病虫害的一喷三防,防治主要病虫害,通过这些关键措施的落实,保证攻关田的产量大幅度提升。”

  打造小麦攻关田样板,开展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是我县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重要抓手,对于挖掘粮食增产潜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增加粮食种植效益、确保粮食安全具等有重要意义。

  东平县农业农村局农技站站长李亮:“首先是在减肥、减药的情况下,咱们小麦的产量得到了提升,然后品质得到了提升,这样对于咱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生态立县,包括乡村振兴都是有一个促进作用。”

  攻关田亩产创全县小麦高产新纪录,既得益于良种联合攻关,也得益于良法推广应用。按照山东省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标准,县农业农村局将重点围绕小麦攻关区、示范区、辐射区“三区”建设要求,大力推广绿色生态环保、资源高效利用、生产效能提升的小麦高质高效标准化生产技术,进一步提高小麦生产质量效益,巩固提升粮食综合产能。

  东平县农业农村局农技站站长李亮:“通过高产攻关田的一些技术,带动了周边的示范田产量得到大幅提升。同时在示范田的周围我们建立了10万亩的辐射区,辐射区的产量也得到大幅提升。我们想着下一步如果有项目支持,进一步把这些关键技术向全县推广,争取把小麦、大豆、玉米这些主要粮食作物的产量大幅提升,同时把这些关键技术推广到全县农户手中。”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