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东平县  东平湖  东平县公安局  接山镇  东平街道  东平县人民法院  东平  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大羊镇  梯门 

州城街道开展“民主监督开放日”活动

   2023-09-07 大众日报3

  “乡亲们!今天我们在这里开展‘民主监督开放日’活动,大家可以听听今年我们村干了哪些大事,钱都花到了哪些地方,可以边听我说边翻看账本和档案,有疑问的可以现场提问,希望大家都能够参与进来,对村干部和村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在州城街道小东门村会议室,“民主监督开放日”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中。

  为进一步深化村级“三务”公开,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提高村级民主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切实加强对村级小微权力的监督,树立清正廉明的良好风气。8月份以来,东平县州城街道组织各村开展‘民主监督开放日’活动,通过让“村里事儿”晒在阳光下,公开纳谏,解决村民“看不到、不了解、不放心”的问题,让小微权力更加干净、村务公开更加透明、基层群众更加放心。

  用百姓明白,换干部清白。“现在村里党务、村务、财务信息都上墙了,内容也进行了分类分块设计,老百姓看起来浅显易懂、一目了然,参与村内事务的积极性也就高了。”来参会的张大娘说。在‘民主监督开放日’活动上,村干部按照“群众关心什么,就公开什么”的原则,将近段时间进行的村内事务、党员发展情况、村集体收支情况、项目发展进度等内容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对村民进行公开,并对村民提出的问题进行解释与答复,及时消除群众顾虑,化解矛盾危机,优化干群关系,促进村居和谐稳定发展。

  群众看得见,渠道全覆盖。以前村内党务、村务和财务公开时,村干部只是在公开橱窗里张贴几张纸,公开内容模糊,缺乏连续性和长期性,群众看“三务”似雾里看花。近年来,村干部听取群众建议,创新公开载体,在原有公示栏公示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微信工作群、公众号、抖音等平台,将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重大事项进行公开,以多渠道、多途径方式开展“三务”公开工作,实现“线上+线下”多渠道公开,提高“三务”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和覆盖面。会上,当村干部向村民了解多渠道落实情况时,赵大爷表示:“以前大家经常看不懂村里的公开栏,现在大家在手机上点点,遇到不明白的就往上划看看事情的开头过程,不仅都能看懂了,而且不出家门就知村中事,我们对村干部做事更放心了。”

  督查回头看,责任有落实。“民主监督开放日”活动结束后,各村村干部在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总结此次活动中群众提出的问题、建议并进行整改、接纳,将责任落实到具体个人。为使公开成效常态化,街道专门成立由相关部门组成的督导组,通过实地走访、查看公开栏等方式对各村(社区)“三务”公开是否及时、规范,内容是否详实、全面等关键点和关键环节实行督导,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当场反馈,并要求在规定期限内查缺补漏、整改到位,切实发挥以督促改、以查增效,不断提高“三务”公开工作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下一步,州城街道将持续督促村干部提高村级事务决策、管理和监督的能力,鼓励动员党员群众充分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进一步规范基层权力运行,压缩村级“微腐败”生存空间。(记者 曹儒峰 通讯员 王婷)

 
关键词: 州城街道
版权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东平网"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东平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若不想被转载,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东平网官方群。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东平新闻
 
推荐图文
推荐东平新闻
点击排行
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增值服务  |  版权声明  |  删稿申请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c)2008-2024东平网 京ICP备13039121号-2